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促进心理委员的专业素养提升,培养其阳光健康心态,进一步发挥心理委员的桥梁作用,提高各班级心理委员的专业素养,更好地协助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各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提升校园心理健康水平,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于126日在工科楼615室开展心理委员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由学工办心理辅导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龚晓晓老师主讲。

龚晓晓老师首先向心理委员讲解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提出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针对心理委员存在的意义、基本的素质和技能、工作职责等方面进行讲解。其次她提到心理委员需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技能,能够有效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问题,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和自我认知能力。面对“应急心理问题”应及时与辅导员、心理教师和心理中心取得联系,并强调应遵循保密、尊重和主动的工作原则。

培训结束后,各班级心理委员纷纷展开讨论,食安2201班心理委员麦晓东表示自己对于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有了更清晰地理解,同时总结出自己做心理工作时的不足,表示今后会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关心同学,尽好心理委员的职责。

食科2102班心理委员王鑫沂表示作为心理委员,应该保证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时,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并下定决心今后会认真学习相关的心理学知识,从而更好地帮助同学走出心理雾霾。

最后,为增进各班级心理委员之间的互动联系,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心理委员们进行了你比我猜的小游戏,同学们在思考和欢笑中一次又一次发现自己、调整自己,建立起更融洽的人际关系,直到培训结束还意犹未尽。

通过本次心理委员培训会,各班心理委员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能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心理健康知识,更有效地发挥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此外,通过培训还加强了心理委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形成良好的团队氛围,为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