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2022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及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111

      202112217:30,我院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工科楼615(主会场)、工科楼517(分会场)开展2022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培训会。此次会议由冯思豫老师担任主讲。

      会议开始,李莉老师讲话。她表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大学生创业的好处不仅在于能提高自身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重要的是,借助这个平台利用所学有机会创造个人更大的价值。但是“互联网+”创新创业申报既是艰难的,也是容易的。艰难在于同学们不熟悉、不敢挑战自我;容易在于我们自身学科的方向和实验具有较强的推广性。通过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告诉我们,最终的成功关键在于如何结合自身研究深入把握问题导向,强化发现和解决问题思维。

     


      食药学院葡工192班徐通通同学讲解了他们团队的“菩提香冰蜜”项目,此项目在今年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高教主赛道银奖。

      她结合我校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红色青年筑梦之旅赛道银奖获得者“玉融无忧”项目,回顾了本年度第七届“互联网+”大赛的概况,并深入浅出为大家讲解了第七届“互联网+”大赛新增的一些变化。讲述了自己对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的总结与思考。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中,全国获奖项目中与食品相关项目30余项,与葡萄酒相关项目3项,与馕相关项目0项。其中,馕作为新疆的特色食品,没有获奖,非常遗憾。因此,我院应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与其他学院的合作,加强新疆特色林果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同时,冯老师分享经验:创新性是灵魂,商业性是基础,团队性是源泉。最后,她详细讲解了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和路演PPT的结构内容。

      


       李莉老师总结到:大学生创新教育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石,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培养,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积极鼓励师生组织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回顾近三年,我院在“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先后获国家级铜奖2项,自治区级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11项,今后,我院将继续结合学院实际动态启发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学校、学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