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寄追思 光明永驰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师生祭奠自治区首位眼角膜捐献者张鹏

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59

“虽然我将要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我希望把眼角膜留下,让活着的人替我继续感受人间的美好!”这是14年前食药学院2004级研究生张鹏同学去世前留下的一句话。

转眼间,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纪念张鹏同学的事迹,缅怀他的精神,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师生4月5日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遥寄追思,光明永驰”祭奠自治区首位眼角膜捐献者张鹏线上追思会学院副院长周建中、研究生秘书于晨晨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学院研会主席吕泽主持。他将张鹏同学捐献眼角膜的事迹娓娓道来带着同学们走进了张鹏的世界。大家了解到,张鹏平日里就乐于帮助同学,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和无偿献血。得病后,他毅然决然的将眼角膜无偿捐献,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他人的光明。最终,他给一位13岁的汉族男孩和15岁的维族女孩的生活带来了一束光走之前他对受捐者说:“我走了以后,你要常常回家看望爸爸妈妈,妈妈看到你的眼睛,就像看到我回家了……”。2007年10月27日,张鹏在父亲悲泣的泪水中母亲扼腕痛心的呼唤中,离开了这个他深深眷恋的世界但他捐献眼角膜的举动,却将他的爱留在了人间。

  

张鹏的事迹深深感动着参会同学,2020级研究生任新雅张鹏师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作为生命最后的馈赠,张鹏师兄把爱奉献给了社会上有需要的人,用行动和爱心诠释了当代青年人关爱生命、乐于助人的情怀,用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2019级研究生刘晓燕说到,“从大三开始,我每年都参加张鹏师兄的追思会,每次都会被他的事迹所打动,他所展现的精神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指引,作为研究生,我们要摒弃浮躁,脚踏实地进行实验、撰写论文,为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作为学生党员和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攻坚克难服务社会

研究生秘书于晨晨到,张鹏是一个来自普通工人家庭的孩子,但他的所作所为却并不普通,他的行动不仅给两名眼疾儿童带来了光明,更给我们的社会投下了一束耀眼的光芒,给每个人的心灵点燃了一盏明灯。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张鹏同学的先进事迹,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实验中,践行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帮助他人,在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奉献他人。

副院长周建中做总结,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有无数革命先烈展现了英勇的大无畏精神,展现了无私奉献、舍生忘死的精神,作为青年人,要牢记党史,传承精神。张鹏同学作为共青团员,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青年人的爱与奉献,诠释着民族团结的真谛是每个人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