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论证启征程 中期考核促成长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顺利完成研究生中期考核和开题答辩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181

为了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根据学校研究生处及学院相关安排,我院分别于122324日,122829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开题答辩工作。


中期考核分为2组进行,共有81名研究生参与,10名专家担任评委,组长分别为我院杨海燕教授、朱璇教授。参加考核的研究生通过对毕业论文的选题、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取得的研究成果和论文主要框架及结论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细致的陈述。答辩专家还就学生的论文进展和答辩情况进行了认真评议,分别从政治思想”“成绩”“论文进展”“科研业务”“附加能力”5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点评和指导,形成了综合评价。本次中期考核有1名同学存在较大问题,考核小组已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环节和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

考核结束后,一组组长杨海燕教授代表中期考核组对本年度参与中期考核的研究生整体情况予以肯定。她表示,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大部分同学在研究方法的选择上较为恰当,逻辑清晰,希望同学们利用后续的时间补充完善数据,认真处理数据撰写论文,顺利参与明年的答辩。

本年度开题答辩工作同样分为2组进行,共有100名研究生参与,6名专家参与评审,组长分别为我院朱璇教授、张辉教授。答辩过程中,研究生们分别阐述了研究的选题依据和研究方案。答辩专家结合开题报告和个人陈述,从选题与专业方向的匹配度、题目的可行性、逻辑的严谨性等方面提出问题和建议,帮助研究生理清思路、纠正方向、把握研究重点,为学位论文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最终有7名同学需要进行2次开题,其余同学均顺利通过开题。

答辩结束后,一组组长朱璇教授代表开题组进行了总结。开题是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们找到问题,帮助同学们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少走弯路,本次开题个别同学暴露出了研究的创新性不足,可行性分析不充分,技术要点不清晰等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记住考核组的意见,在之后的研究中完善方案,避免出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