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食药学子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一银四铜”

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414

喜报 | 食药学子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一银四铜”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决赛中的获奖情况:

银奖:

新疆紫草组织培养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项目负责人:罗浩铭

指导教师:马生军 冯思豫

铜奖:

葡萄酒的“小”秘密

项目负责人:赵昊

指导教师:武运 冯思豫


展疆色——“徽安奶酪”特色风味奶疙瘩的

研发及IP文化创意全方面商业构建

项目负责人:李栋杰

指导教师:夏俊芳 武运 冯思豫


辣椒酱“千亿市场”

项目负责人:古丽米热·热努纳

指导教师:武运 冯思豫


共圆南疆脱贫梦之馕产业

项目负责人:李婉蓉

指导教师:帕尔哈提·柔孜 冯思豫 黄文书 冯作山

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中喜获佳绩,让我们一起祝贺本次项目的项目获得者。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项目获得了奖项吧。



新疆紫草组织培养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为弥补新疆紫草目前在医药卫生需求方面的资源紧缺问题,同时推进对药用濒危植物与绿水青山的保护、带动相关专业大学生及贫困山区人口就业致富。我团队依据自身技术研发对新疆紫草的干细胞培养诱导实现了新疆紫草的工业化人工无性繁育,大大提高了新疆紫草的种苗繁殖效率,为人工栽培工业化生产推广奠定了基础。本团队根据前期积累的经验技术,将目前较为成熟的组培方法应用于实际工业生产中,并进行技术推广与种苗销售等工作。团队后期成立相关科研型高新企业主要进行濒危药用植物的干细胞培养、药用成分的发酵生产、克隆繁育、人工种植栽培、技术研发推广、药材的回收与销售、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等工作。



葡萄酒的“小秘密”

项目《葡萄酒的“小”秘密》坚持技术走在产业前沿,筛选出优良的微生物菌剂提高葡萄酒的品质及安全性。以新疆特色葡萄酒生产过程中质量安全控制和实现产品质量最优化为重点,通过对新疆地区葡萄酒酿酒微生物资源研究,建立新疆酒庄葡萄酒微生物资源库,完善葡萄酒发酵菌剂生产技术,围绕葡萄酒发酵过程中的代谢产物进行监测和溯源,从而运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菌剂酿造出拥有新疆特色的葡萄酒。



展疆色项目的介绍

为改善奶疙瘩产品的固有感官风味,创新改良传统奶疙瘩加工工艺,创造多元化风味更加营养健康并适合我国大众口味的奶酪产品问题,同时推进对传统手工艺人的保护、带动相关就业实现贫困地区人口脱贫致富。我团队依据自身技术将姜汁凝乳与传统哈萨克奶疙瘩工艺结合,在保持传统哈萨克奶疙瘩的工艺和高活性乳酸菌基础上,综合植物凝乳和酸凝乳优势研发一种姜汁风味奶疙瘩。即首款奶香浓郁、风味良好、酸香姜辛辣味协调柔和无异味的“展疆色--姜汁风味奶疙瘩”及其系列文创产品丰富开发地域特色乳制品。把新疆特色风采连及精神文化融合推广,打开国内外市场占据稳定份额并建立地域现代化工农业生产助力脱贫攻坚。团队现已成立徽安来食品有限公司主要进行食品生产,食品销售,农副产品购销,农产品初加工,文化用品、日用百货销售等工作。现发展期以研发系列“果味奶疙瘩”、“花色奶酪产品”“枸杞奶疙瘩”、“营养奶疙瘩”“酸驴马奶奶疙瘩”等改良特色/风味/营养乳奶制品系列产品及其系列文创产品相辅相成销售。建立线下互动式DIY奶疙瘩体验店,线上交互宣发,各级各样商业模式全方位营销“徽安奶酪”IP,立志打造国内奶制品市场从口味、包装、营销全方面率先革新的知名“徽安酪”品牌效应与公司形象,将“徽安奶酪”作为中国奶制品知名品牌逐步推广到全世界范围。



辣椒酱“千亿市场”

项目《辣椒酱“千亿市场”》坚持技术走在产业前沿,筛选出优良的高密度微生物直投菌剂,提高辣椒酱的品质及安全性。以新疆特色自然发酵辣椒酱生产过程中质量安全控制和实现产品质量最优化为重点,通过选育发酵辣椒酱的专用菌剂,建立发酵辣椒酱的高效新技术并优化传统发酵工艺,提升辣椒酱产品品质,缩短发酵周期,增强辣椒酱产品的安全性。采用高效、安全的辣椒酱全产业链控制技术,使辣椒酱产品风味、品质更优良、安全性更高,同时使辣椒酱朝着低盐、增酸、适甜的方向发展。把项目成果在新疆本土企业进行转化,对促进新疆辣椒产业加入“一带一路”贸易,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的收入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将为新疆食品企业特别是辣椒产业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共圆南疆脱贫梦之馕产业

馕是深受新疆各族人民喜爱的食品,是最具代表性的新疆特色饮食名片,近年来,新疆馕产业的态势逐渐向好。眼下,脱贫攻坚步入了关键期,如何在大力发展馕产业的同时紧密结合新疆实际,通过小馕饼促进群众稳定就业增收从而助力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成了目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共圆南疆脱贫梦之馕产业》项目以助力南疆四地州稳定就业和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为目标,以提高馕产业的货架期和质量安全为抓手,坚持科学技术走在产业前沿,围绕馕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进行检测和辨识,明确微生物的侵染途径,开发抑制微生物的方法,提高各类馕的口感及安全性,建立“口感更佳,安全可控,功能齐全”的馕产业。

项目介绍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希望同学们能从这些项目中得到启发,在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时,能将自己所学理论与实践想结合,继续努力,在以后得科研参赛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