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两联一交友” | 用春风化雨,温润学生心灵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最美班主任 张珍珍

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745

“三进两联一交友” | 用春风化雨,温润学生心灵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最美班主任 张珍珍

作为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系的教师来说,如果用一种酒来形容张珍珍老师,那非雪莉酒莫属了,雪莉酒曾被莎士比亚比作“装在瓶子里的阳光”,张珍珍老师正是这样一位,总是面带笑容,乐观积极、充满正能量的老师,她用爱心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灵, 亦如乐观向上的她扎根在学生心田。张珍珍,2012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生物技术系,在北京求学九年的她放弃了繁华都市和高薪的工作机会,毅然决然的回到新疆。20129月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进入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任教,投身于新疆葡萄酒专业的人才培养中,投身于新疆葡萄酒产业建设的怀抱中。她始终认为,“在外求学多年,不能辜负家乡人民的信任,要用学到的知识建设一方土地,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家乡,必须要运用好新疆得天独厚的葡萄酒产业发展条件,在三尺讲台上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

2016年担任葡萄与葡萄酒工程162班主任的她热爱班主任工作,在工作中严于律已,乐于奉献,讲师德,重修养,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教会学生做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努力学习专业技术、提高专业素质,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作为班主任,所带班级具有积极、健康、向上的班风,班集体具有凝聚力和感召力,在班级管理中,注意培养学生勤奋、刻苦精神,让学生明确学有一技之长是对社会、家庭、自己负有的责任,她重视三结合教育,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使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爱岗敬业,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张珍珍老师在担任葡工162班主任工作期间,为人师表,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既要在教学上建功立业,又要站在科研探索的前沿,因此,她在教学之余,十分注重自己科研能力的提高,进站张裕巴保男爵酒庄有限公司,进修博士后,同时积极参加进修培训,获得了国家一级品酒师资质认证,同时主动参与到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战略新兴重点专业的建设中,利用自身学缘优势,邀请自己的导师国家葡萄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教授团队来为专业建设指点迷津,优化培养方案、建设规划中试车间等,工作热情与干劲受到学院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课余活动,张老师作为葡萄酒文化协会的指导老师,呼吁所有师生联合协会开展了系列葡萄酒文化周活动,课外活动中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竞争意识,她参与组织多次品酒大赛,软木塞培训课程,葡萄酒标设计大赛,葡萄酒营销大赛等各类活动,班级同学均积极参与并在各类活动中均有获奖。

结合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重理论、强实践”的培养思路,她重视对学生专业思想、就业理想、实践能力锻炼方面的教育。她利用班会及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对专业课的认识,引导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专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理想和职业道德观念,为建设新疆葡萄酒产业做出贡献,她请回毕业学生讲授专业素质在就业中的重要意义,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与设计。从第一届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班开始,学生就每年九月份到葡萄酒生产企业进行一个月的生产实习,尽可能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学生在天山南北各个葡萄酒生产企业完成4周实践实训教学实践内容,通过“四年不断线”实践教学培养模式,学生在葡萄成熟度管理、采摘、分选、发酵控制、陈酿、酒窖管理及葡萄酒后处理等单元模块学习实践,对葡萄酒酿造生产过程有了全面的了解和全新的认识,对于学生后期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张老师在怀孕与哺乳期间也坚持前往生产一线带队实习,连续四年从不间断、从不叫苦,有困难自己克服,以身作则,为学生做表率。

看到她笑我们就跟着高兴”“有什么事跟她讲她永远都那么耐心”“班里实习的所有事情都是她在操心”“尊重学生干部的工作,热情的带着大家一起开展活动”,这是张珍珍老师班级学生对她的评价,他们形容张老师就像“解语花”,没有她化解不了的矛盾,没有她承担不了的压力,没有她不愿意帮助的学生。

她注重对学生的理想教育,在入学时确立班级共同的目标。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结合自己实际制定自己的近期目标、短期目标、长远目标,确立班级的奋斗目标。同时张老师主抓学风,在她的带领下,葡工162班学生学习积极性与热情广受学院教师好评,班级在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上居学院前茅,考研人数占班级的90%以上,同时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校级英语演讲大赛、新东方在线杯单词、微生物培养皿艺术大赛、“民族团结一家亲”演出、酒标设计大赛、葡萄酒营销大赛等荣获多项奖项。

狠抓三支队伍建设,注重班干部的培养与使用。班干部是班集体核心,张珍珍老师在班级管理上建立新型的干部选举、考评机制,面向全体学生,实行竞争上岗。团干部、班干部分工明确、职责明确、分工到人。逐步形成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班中44人在这一管理机制的建立,达到人人参与,人人受锻炼,人人是班里的主人,使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主人翁意识得到普遍提高。

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处处可见浓浓的师生情,暖暖的朋友爱。学生们感受到更多的是集体的温暖,在这个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学校教学质量也将稳步上升。在“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张珍珍老师前后分别与五批学生交朋友,张老师经常去学生宿舍与他们进行交流谈心,一起在食堂吃饭交流,询问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分别赠与他们一本《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希望他们也能从中受到鼓舞,张老师主动指导少数民族学生的毕业设计,希望在实验的过程中培养他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加深沟通。

教育是一项宏大的事业,也是一项需要沉下心去、扑下身来、用心血去成就的事业。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教师,张珍珍老师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用师爱滋润学生,为教育学生做了大量的实效性很强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