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路人”食药男神,温文尔雅——周建中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587

领路人”食药男神,温文尔雅——周建中副教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古往今来,平凡而辛勤的教师奉传道授业为天职,侍解疑答惑为本业。兢兢业业的他们开启智慧之门,教化人间根本;是美的耕耘者,是美的播种者。譬如朝露,润育晨禾;似是春风,暖撒人间。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回首两年来的学习与奋斗,体味到成长与收获,心中感慨万千。从最初的不知所措、迷茫无助,到现在的信心满满、踌躇满志,这之间的蜕变是艰难的,也是幸福的。因为有一位睿智的长者,在我遇到挫折时给予我鼓励,在我遇到问题时给予我指导,为我的人生远行指点迷津,就犹如海上的灯塔指引着船只向远方航行。而这位长者,正是我的导师周建中副教授。

周建中,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副院长。主讲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安全与卫生》《食品分析》

199709月-200106月:新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

200309月-200606月: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硕士

201109 月-201512月:江南大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专业博士

食药男神,温文尔雅

我的导师是公认的“食药男神”,在我的印象中有人和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你导师好帅呀,如同冬天里的太阳”。是的,从我们成为他的学生开始,从没见过他对任何人发过火,总是笑着和大家打招呼,总是充满阳光照亮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漫步校园,经常能看到他健峻的身姿,凌快的步伐这些岁月里,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的“真性情”,这是所有熟悉他的人都认同的,更是我所喜欢他所爱戴他的地方。有时夜里彳亍于校园,抬眼望向楼宇中的灯光,无不勾勒出老师深夜办公的场景,深深的尊敬与爱戴油然而生。一个有着善良品性的人往往都是真性情的,和他交流起来不会有一丝心理负担,可以直言不讳,畅所欲言。

每当实验室大集体聚在一起时,导师喜欢讲讲他的故事,告诉我们那些他曾经懂得的道理和人生哲学,更喜欢谈谈当今国内外形势与社会新闻,让我们开阔眼界、增长视野。他的想法与思路见解独特,针对性强,清晰透彻的逻辑凸显出聪明智慧的一面,这是我们都佩服他的地方。他管理学生的方式独树一帜,从不逼迫与责骂学生,给每个人充分的自由,让我们自己做出选择与决定。他常常教育我们科学研究凭的是兴趣和热情,没有兴趣只有教条式引导毫无意义,他强调科学的真谛在于积极的探索与钻研,出色的想法与智慧来自于灵感的指引。有道是良诲如茶,清水平淡,香淡皆为缘,缘起缘落驻心间。他的教诲我一直牢记于心,不时提醒自己路漫漫而修远的上下探索中时刻做好自己。一个好的导师是人生智慧的启明星,让你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享受成长的幸福与快乐。


经师易遇,人师难逢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都让我深受感触在科研中,身体力行,带头研究教学中,兢兢业业,传道授业生活中,他以身作则,热诚待人不论任何时候,只要我在生活中或科研中遇到难题,只要发短信告诉老师一声,他都会积极回复,挤出时间请我到他办公室去讨论,不厌其烦的给予指导。

在工作中,在课堂上,在每一个细微处,周老师时时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召青年学子,把“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目标”那种炽烈的激情灌输给自己的同事与学生,以敢为天下先的昂扬气概激励着他的团队无畏前行,开拓进取他以自己的德、才、情给学生潜移默化的、终生受益的影响和感化,把教师职业作为一种事业追求与精神享受,带领着科研团队奋发前行

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可贵的品质,他时常教导我们,坚信自己所选择的路,只要是对社会、对人民有益,不管有多难、多艰辛,一定要坚持不懈的走下去。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我们航行的方向是正确的,总有一天我们会胜利的到达成功的彼岸。

研途漫漫,我们都是追梦人,感恩追梦途中有相伴,我们愿和上下而求索之,也期待成为的骄傲。

最后向我的导师周建中副教授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精深的学术造诣、对科学问题敏锐的洞察力、严谨勤奋的治学之道和身体力行的为人风格是值得我一生学习的榜样,他的教诲与鞭策将激励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开拓进取、奋勇前行。

撰稿:徐杨林、严宏孟、伊力夏提·艾热提

修稿:龚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