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路人”您似春风,日日沐我心--王子荣教授

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624

领路人”您似春风,日日沐我心--王子荣教授

人生就像一列火车,在每一个站点都会遇到一些人,经历一些事,让自己或多或少收获一些,改变一些,然后背起行囊继续前行。然而,在这趟列车上也总会有些人在不知不觉中将人生珠玑赠予你,从此因为他的出现,我们人生的旅途变得格外敞亮,对未来不再畏惧,在前行的过程中也变得更加的勇敢和坚定。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我最大的收获便是有一位好的引路人,我的导师王子荣教授。

王子荣:

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院长,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5年获新疆农业大学(原新疆八一农学院)学士学位

1996年获新疆农业大学硕士学位

1999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学位

200312月至200612月在新疆农业大学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生产与畜产品营养安全

《新疆农业大学学报》《猪业科学》编委

《动物营养学报》特邀审稿专家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

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常务理事、西北养猪协会副理事长等职

主讲课程:《猪生产学》《免疫学基础》《动物生产概论》和《食品免疫学》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

种花容易树人难,而您却选择了树人,英才济济笑开颜,这是您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正是您孜孜不倦,刻苦钻研,带领团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学术问题;是您诲人不倦,发扬“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栋梁之才


为人,他善良友好、豁达、朴实、有魅力

初次见到王老师是在大一的时候,那时候懵懵懂懂,坐在大礼堂的后面几排,也看不清楚是谁在讲话,只知道老师讲话期间大家都正襟危坐,很认真的样子,后来我才知道王老师是我们食药学院的院长,于我而言,印象深刻的就是,王老师告诉我们在学习的路上,一定要细心且认真。到了大二,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进入到王老师的实验室,我一开始先入为主地以为身为院长的王老师是高高在上,没有太多精力理会学生的自从进入实验室之后,慢慢发现,王老师是那么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偶尔也听到老师研究生师哥师姐们老师的评价:对学生认真负责、见多识广、博学多才、乐于助人、学术严谨、是个好老师等等在那时,我就默默在心中树立了目标,一定要考取王老师的研究生。

工作上,他兢兢业业,尽心尽力

身为学院的院长,学院大大小小的事都要他操心。即使如此,王老师对待上课依然非常认真。在大三的时候我们食安班总共开设了王老师所教的两门课程,《动物生产概论》、《食品免疫学》,他上的每一节课都凝聚了他的智慧与心血。印象比较深刻的便是老师在上课过程中与我们分享他在我们这个年龄做的一些事情,老师提到他也会和朋友出去游玩,也会在学习上有烦恼,这个过程让我感受到了一个真实的存在,他不再是一个神秘的成功人士,他和我们一样,也是在成长的路上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比起别人的高谈阔论,我更感受到了王老师的魅力所在,这种亲近感油然而生。对待学生,他更是非常负责。在学习《食品免疫学》的过程中,我由于身体原因请了一段时间的长假,等我再次回到课堂已经是最后一次课了,在我正发愁该怎么弥补我缺失的课程时,王老师在下课后走到我身边询问我身体恢复的怎么样了,其次说课程有什么不理解的地方去他办公室找他,再与我一同探讨。尽管只有两句话,却让我受宠若惊,我的同学们也向我投来了艳羡的目光,我不仅感动老师过来跟我说了这两句话,更感动于老师先关心的是我的身体,其次是学习。当然最后我也没让老师失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学术上,他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读研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努力上进、有毅力的人,详细地计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并付诸行动,但在跟老师学习时间里,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勤奋与坚持。老师经常告诫我们,不要为外物所惑,要保持上进,要用一颗认真、纯粹的心去对待学术研究。“不要求你能做出最好的成果,但一定要认真、努力的去做”研究生初出茅庐,学术等各方面都还相对稚嫩,需要在导师的指导下走上学术道路,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而能跟随一个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有远见、判断力强、对学术界了如指掌的导师是再好不过了。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人师,他不仅在科研学术上给予我们悉心的指导,而且还对我们今后的事业发展和人生规划都产生了积极、有效的影响。“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习其道也,学其言语。”我敬爱的老师以自己的言行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带领着实验室不断地向前发展,作为他的学生,我更应该以老师为楷模砥砺前行,自强不息。还记得今年老师帮我修改小论文时,他那种专注勤勉的科研精神深深的撼动了我,从论文的题目,摘要,文章内容,参考文献等等,他都是一字一句的修改,文章格式等问题一一指出。老师这种对细节一丝不苟,从不打马虎眼的态度让我受益匪浅。论文经过老师的修改之后内容更加的充实,用词更加恰当。老师严谨为学的态度深刻影响着我。访学前夕我去向老师告别,老师也是先交代我注意身体,其次交代我好好学习,当时我的感受便是:“待我归来,我定不负您期许”。

时间在走,我们都在成长。从江大回来以后,老师与我在办公室畅谈了很久,从生活到学习,从学习到试验,从试验到未来。老师一言一行无不在释放他的智慧,每每结束谈话,我都会有醍醐灌顶之感,老师的经历告诉我,这一辈子很长,我所要经历的未来尚可美好,怀着赤子之心,带着满怀的期待,精彩的永远还在后面呢。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南来北往,期遇知音。在求学之路上,能够遇到这样一位有着高水平的学术造诣又和蔼可亲的导师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缘分师恩如山,高山巍巍,使人崇敬;师情如林,森林广阔,无法估量。优秀的导师是人生迷茫时的启明星、是迷途时的指路灯,让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很庆幸自己选择留校读研,让我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很感谢遇见王老师,让我看到了一名优秀教师应有的样子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老师,是您一路的栽培与指导让我的人生有了方向,是您的关怀,让我在每个沮丧的时候倍感力量,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想用在您身上再合适不过,您给了我很多个感动的瞬间,我都铭记于心,未来我也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自律且自信!

愿恩师健康,平安!


撰文:张莉

修稿:龚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