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路人”三生有幸,得以良师——黄文书教授

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491

 领路人”三生有幸,得以良师——黄文书教授

   平凡的日子,有着斑斓的色彩;平淡的岁月,有着辉煌的内涵。时光飞逝,回顾参加复试的情形,仿佛就在昨天,依旧历历在目,但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独立操作实验的研二阶段了。研究生的生活有时略显枯燥,却也很充实,这让我变得更加独立和谨慎。而在这一年的学习中,我最大的收获便是有一位好的引路人,我的导师黄文书老师。

黄文书,女,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9929月至19967月,新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

20019月至20047月,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 硕士

20109月至20137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博士

2017年至2018年,新西兰奥塔哥大学食品科学系访学


主持的项目:

[1] 2020.062023.05 超高压均质对NFC甜瓜汁流变性质的影响及调控机制(2020D01A58

[1]2018.062017.06年自治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QN216YX0496

[2]2017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杏干制过程中类胡萝卜素降解规律及其对杏干香气的影响” (31660465)

[3]2016.052017.0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低温抑制杏果香气合成机制的研究”(2016M592912XB)

[4]2015.07-2018.05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新丝路经济带少数民族持色农产品加工技术升级与品牌创新模式研究及应用示范”子课题(2015BAD29B04

[5]20132015年国家自然基金“采后脱水胁迫对无核白葡萄干褐变影响的研究”(31201448

[6]20142016年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低温贮藏过程中杏果香气的变化及其机制的研究”(2014211A024


发明专利:

[1]] 黄文书;冯作山;热合满·艾拉;陶永霞;白羽嘉.一种葡萄干无水清洗方法(ZL201510037785.4

[2] 冯作山;白羽嘉;热合满·艾拉;黄文书;严雅惠;刘峰娟;段继华;陶永霞.一种果汁杀菌处理的方法(ZL201310735325.X

[3] 冯作山;黄文书;叶新红;热合满·艾拉;杨海燕.一种葡萄汁加工前的处理(ZL200910113385.1)


主编、参编教材:

参编《食品化学实验原理与技术》赵国华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食品理化检验技术》王世平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

第一次见黄老师,是她给我们上食品分析的课程,当时她穿着干练,坚定又自信,在课堂上她讲课流畅,知识点面面俱到,不时地与学生进行眼神交流,当时就被她认真严谨的态度所吸引。待到与黄老师相处之后,发现老师对学习和工作要求都很高,做事细致入微,师兄师姐做报告的PPT,她总能指出许多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也下定决心,在做事情的时候,要做就做到100%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迈进了我这三年的科学研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实验。进入黄老师的实验组之后,那么多认真学习、做实验的师兄师姐让我发觉黄老师的实验组的强大实力,不由得心生仰望之情,也对以后自己的科研生活充满期待。

真心呵护、宽严适度是黄老师的教育理念。黄老师平时很少对我们严词厉色,但对待学习上态度从不含糊。在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方面,老师经常会组织小组会议,会议内容包括实验进展和文献报告,黄老师每次发现我们有什么问题后,都会做出详细的解释,她会培养我们发散性的思维方式,在帮助我们解决疑问的同时会给出合理的建议,鼓励我们去试验,给我们一个可靠的后盾,让我们的实验工作能更加完美。也正是这种追求完美的精神,才促使我们实验室养成了精益求精的习惯,提升了科研实力。

日常生活中,学校里的通知,老师会都会及时地给我们传达,在遇到生活上的一些问题的时候,老师会给我们分析利弊,让我们自己去做选择。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道德基因的转接者。

导师经常教导我们凡事既要努力拼搏不留遗憾,也不要太在意结果而忽略了过程中自己的不足与收获。我很感谢生命中能够遇到这样的良师益友,在成长的道路上给我启迪,使我受益良多。

感谢黄老师,您让我们成为自信的,能超越自己的人。您用事实向我们证明:学习并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和责任,一把通向我们从未知道的天地的钥匙。您教会我们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大胆探索。

感谢黄老师,是您让我们明白:我们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在困难中积聚力量,在黑暗中寻找光明。您将美放在我们心中,给我们教诲、见识和想象,由此营造我们的一生。不管我们建造什么,您总帮助我们垒好基础,您为成长的我们做到了最好!

感谢您在我们尝试一切时,总是殷切关注着,即使结果是那么微不足道,也总是让我们明白您已看到了我们的成绩。是您让我们懂得生活能像一张纸一样轻薄,也可以像大海一样深邃,像天空一样辽阔,而我们必须自己做出选择。您带领我们所经历的每个问题,每个发现,每个体验都令我们着迷,让我们看到了智慧在知识的海洋中闪烁。

在此,627实验室全体成员向您说一声:您辛苦了!我们将继续努力,永远带着一颗探索发现的心、不怕失败敢于尝试的心,绝不辜负您对我们的期望,在科研的路上勇往直前!

撰稿:任贵平、张月、王晓雨

修稿:龚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