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423

多措并举抓就业

对标精准,“因户因人”施策。兰干吾斯塘村高校助理马欣老师带领脱贫攻坚专班,根据每户每人的不同情况,制定到户、到人的脱贫方案。以增收致富为导向,结合市场需求,增加贫困户收入。

吾哈力汗·买吐送等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小吃制作方面有着独到的技术,苦于缺乏资金,高超的手艺一直搁置下来,马欣同志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这类问题,通过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出资5万多元为她们购置“爱心餐车”及其他配套设施。几天后,她们的餐车出现在了村里的夜市上。如今,她们每月的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吾哈力汗·买吐送激动说道“感恩党的政策,感谢新疆农业大学马欣的帮助,脱贫的路上我们不会拖大家的后腿。”

截止202010月,全村贫困户中转移就业154人。其中转移就业疆外5人,县外疆内16,就近就地就业133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全部就业,为2020年全面小康夯实了基础。

党员干部作表率,突出党建抓脱贫

抓党建促脱贫是中央赋予基层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兰干吾斯塘村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夯实农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动力源泉,为全村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党员干部以及农牧民党员帮扶贫困户,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五必到”,即联系贫困户红白喜事必到、生病住院必到、急难重活必到、代办事项必到、思想波动必到,把党员干部推向服务群众一线,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零散服务为全面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坚期以来,通过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解决困难诉求100余件,帮扶物资5万多元;帮助解决就业岗位70人次;谋划产业促进增收,截止目前完成了全村120416人的脱贫任务。


美化人居环境 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的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兰干吾斯塘村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有了一番新景象。村庄的颜值高了,村里产业兴旺了,村民增收的渠道多了,一起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艾买提·买托合提家门前的树又长高了,阳光已经能在平整的硬化路面投映出小小的树影。庭院里,“三区”分离基本完成,小拱棚里的菜生机勃勃。兰干吾斯塘村自2018年以来,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打地坪”“拆土炕”“修围墙”“厕所改造”等工程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人居环境改造491户,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村民面貌都有了巨大改变。艾买提·买托合提说:“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尤其是新疆农业大学马欣老师的帮助下,现在我家有了水冲式卫生厕所,院子硬化的平整且干净。房子里也装了热水器,每天劳作回来能洗上热水澡,可别提有多舒服了。感谢政府的帮助,现在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好了起来。”

所获荣誉:

2019年度自治区访惠聚优秀工作队员

2019年度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