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634

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

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095113
Food Processing and Security Field

一、领域概况

新疆农业大学于1993年获疆内首个“农产品贮藏加工”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食品科学”获新疆重点学科建设,2011年 “食品科学与工程” 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0农业硕士专业学位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授权,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经三十多年的学科建设,为本领域人才培养提供了学历层次和职称层次结构合理师资队伍、构建了完整的研究生教学体系、搭建了科研体系完善的研发平台针对新疆农业产业化和优势资源转化所承担的一批国家自治区等各级科研项目,也为本领域专业硕士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

培养目标要求

(一)培养目标

“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农业硕士是与食品原料生产、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制造、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及监管等方面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以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为宗旨,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承担食品加工与安全相关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备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培养要求

本领域包括农产品贮藏与保鲜物流、农畜产品加工、食品营养与功能性、食品安全控制五个培养方向,培养要求如下: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2应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农业推广理念,能够胜任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的相关教学、科研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3具有一定阅读本专业相关外文文献和论文写作的能力。

招生对象及入学考试

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入学考

入学考试由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组成。

四、学习方式与学习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基本修业年限为2年,最长在校学习年限为3采用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最长在校学习年限为5

超过基本学习年限但不超过最长在校学习年限的硕士研究生,实行备案管理;达到最长在校学习年限时,未毕业研究生按自动退学处理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离校手续,不再保留学籍。

五、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训练、论文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学生按照本领域培养方案中规定进行学习,并获得相应的学分。教学内容应理论联系实际,突出案例分析和问题导向讨论,注重对学生知识获取能力培养。实践训练采用校外实践基地与校实习基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注重对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实行双导师制

专业学位研究的培养实行双导师负责制,由校内、校外导师联合指导。校内导师由学识水平高、责任心强、有实践经验,并具有硕士导师资格的专业教师担任;校外导师由校外实践基地或实习单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并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技术人员担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指导以校内导师为主,负责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践活动、科学研究、学位论文等环节的培养指导工作;校外导师为研究生提供科研、生产实践平台,负责研究生的实践训练过程,并参与课程教学、项目研究和学位论文等环节的培养指导工作。

导师应全面关注研究生的成长,积极为研究生的职业能力训练创造条件;认真指导研究生撰写个人培养计划和开题报告,指导开展项目研究工作;督促检查研究生的学业进展情况,对其进行思想品德、学术道德规范等方面的教育。

六、课程设置及培养环节

本领域总学分不少于 29 学分,包括课程学习18学分和必修环节 11 学分。

课程设置

本领域课程学习要求不少于18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不少于8学分,领域主干课不少于6学分,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课程学习要求在第1学年内完成课程成绩不合格者需重修或参加补考。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秋季

考试

2

英语(专业硕士英语)

48

3

秋季

考试

3

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32

2 

秋季

考试

4

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

16

1

秋季

考查

5

农产品加工技术进展

32

2

秋季

考查

6

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专题

32

2

秋季

考查

7

农产品贮藏运销技术进展

32

2

秋季

考查

8

现代食品科技与产业发展

24

1.5

秋季

考查

9

现代食品加工新技术

32

2

秋季

考试

10

功能性食品研究进展

32

2

秋季

考查

11

葡萄酒产业动态与科技发展

24

1.5

考查

12

食品免疫学技术

32

2

考查

13

食品物性学

32

2

考查

14

食品生物技术概论

16

1

15

科技写作

16

1

16

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16

1

考试

补修课

17

食品生物化学

50

3

秋季

考试

18

食品工程原理

80

4.5

秋季

考试

1.公共学位课

在大学期间已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入学3年之内,英语六级达到426分)的研究生可申请免修英语,申请流程为个人撰写申请、导师预审、培养单位初审、本人持六级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到研究生处复审并备案。但期末必须参加研究生处统一组织的外语水平考试并通过后方可取得外语课程学分。

2.领域主干

专业学位课主要围绕培养目标需要设置,包括几类课程:①专业学位类型硕士生从事职业岗位工作应掌握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与职业任职资格相衔接的课程等,一般在类型或领域范围内开设;②与本专业学位类型行业、职业相关的实践案例分析课程,以训练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③本专业学位类型研究生应掌握的专业技能、研究方法、实验技能等课程

3.选修

主要包括专业学位类型或领域的方向课程或特色课程,用于对专业学位硕士生进行相应专业方向能力培养。

4补修课

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取的攻读农业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须在导师指导下至少补修2门本科生的主干课程,若本科阶段已修上述课程的可申请免修。补修课只记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考试分开卷考试和闭卷考试,考查主要指课程论文、竞赛及各类设计等其他形式的考核。学位课的考核要求以考试方式为主。无论考试与考查,均可结合平时考勤、课堂小测试等综合评定给出成绩。

培养环节  

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主要包括制定个人培养计划课程学习专业职业实践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六个培养环节。

必修环节设置包括:开题报告2学分、中期考核2学分、文献阅读1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

1.个人培养计划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导师应按照培养方案要求,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指导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专业实践计划和论文工作计划三部分:

1)课程学习计划  根据培养方案和研究生专业基础制定,在入学1个月内完成。

2)专业实践计划  根据实践教学大纲制定,应在第学期初制定。

3)论文工作计划  论文工作计划包括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安排、论文工作各阶段的主要内容、完成期限等,应在1学期末制定。

硕士研究生应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交培养计划,经导师审查通过后,存入系统电子档案。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取得相应学分,方能申请毕业(学位)答辩。执行过程中如因客观条件变化,可以修订培养计划,但需经学院主管负责人同意,并报研究生培养处备案。

2.开题报告(2学分)

论文开题论证按照《新疆农业大学关于全日制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的暂行规定》执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开题应在第2学期初进行,具体按照《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通过开题报告者获得2学分,不通过者须修改后重新开题,开题至答辩时间间隔应大于1年。

3.中期考核2 学分)

中期考核是根据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检查研究生的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中期考核的目的是及时了解和帮助硕士研究生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重点检查学位论文的工作进展,促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业进步和综合能力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应在第3学期初进行,具体规定和要求按《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执行。

4.文献阅读(1 学分)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进行开题论证前至少应阅读80篇相关研究领域文献,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应撰写每篇不少于1500字3篇读书报告,读书报告科研团队研讨会上汇报,PPT和读书报告经导师签字研究生秘书审核通过后获1个学分。

5实践训练6学分)

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结合专业方向和学位论文选题开展不少于6个月实践训练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校内实践基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践训练实践训练结束后应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专业实践总结报告,由校内导师签字认定。学根据实践总结报告实习单位反馈意见、校内外导师意见对研究生的实践训练进行综合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五个等级,“合格”及以上者可获得6学分,实践训练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必需重修,否则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七、学位论文要求 

)论文选题

全日制研究生论文以结合生产实践进行选题为原则,针对食品产业发展中食品原料生产、产品设计、食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具体的课题研究,提升学生创造力,提出解决食品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可行性的技术方案,提出创新性成果,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提高食品生产及安全管理技术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的发展。

非全日制研究生论文选题要密切结合当地或本企业的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和监管等方面的实际,以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提高农产品加工技术和安全管理水平为目的开展选题和科研。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要能体现研究生研究生较好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食品加工与安全相关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有独立见解和一定的创造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量一般应不少于1年。

)论文形式

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学位论文可将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项目策划书、专利发明成果报告、新产品或样机研制报告、工程设计、案例分析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的形式呈现。学位论文要求参照《新疆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类型、要求及评价指标》以及学院对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格式以新疆农业大学学位论文书写规范与印制要求(分学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7714-2015)和《量和单位(系列国家标准)》等为准。

论文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其中本人的研究内容要占篇幅的70%以上综述以及引言的原理方法叙述(包括国内外研究进展)等部分不能超过30%的篇幅参考文献不得少于6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得少于25%

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查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食品生产与安全管理中有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技术难度、工作量先进性、实用性,以及预期的经济社会效益等。

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应至少有 2 名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领域专家评阅,其中须有来自非本单位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 57 位专家组成。

八、学位申请 

在申请学位前不仅要完成个人培养方案中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而且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方可提出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的授予申请。

1. 发表学术论文  

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至少以新疆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含录用)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的论文1篇(不含综述、增刊和会议论文)发表论文期刊为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所认定的期刊

2. 发明专利

以新疆农业大学为第一专利权人、本人排名前三、且为主要完成人的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授权专利必须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且只能一人使用。

        3. 软件著作权

以新疆农业大学为第一著作权单位、本人排名前二的软件著作权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必须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且只能一人使用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以及培养环节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且同时符合本学位点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可以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证。若只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但未达到本领域学位授予条件者,只能获得硕士毕业证。若学位论文未通过答辩,经学校批准后,可获得硕士结业证书。学位授予详见《新疆农业大学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