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 " | 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402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  | 主题团日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学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2020年926日起,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全体学生通过腾讯会议APP及线下的方式,以班级为单位自行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所有在校班级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开展主题团日课程,各班团支书负责讲解准备的PPT,并带领同学观看视频:《<焦点访谈>一粥一饭不易且重大》、《触目惊心!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粮食被浪费总量约13亿吨》等;活动过程中,有学生代表宣读我校制止餐饮浪费、倡导节俭用餐倡议书,倡议全体学生:厉行节约,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理性消费,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率先垂范,争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



同学们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从自我做起,做拒绝餐饮浪费的践行者。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让节约成为校园内新的“食尚”风向标。

药学192班杜馨同学说:“制止餐饮浪费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争当爱粮节粮模范;要始终保有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自觉把节粮惜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

葡工192刘胡英同学发言说:“要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日常餐饮,适量取餐,避免剩餐;以“光盘”为荣,做到餐餐光盘。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做到人走桌清,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自觉养成节约卫生、文明用餐的习惯。”



团日活动后,同学们书写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从我做起”的决心书,纷纷表示制止餐饮浪费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争当爱粮节粮模范;要始终保有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自觉把节粮惜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光盘行动”的示范者。争做“光盘”达人,适当点餐,拒绝攀比,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实在吃不了的,也要打包“兜着走”。以知为行,广泛参与,共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从思想上崇尚俭朴,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增强勤俭节约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浮夸不空谈,将节约落到实处。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

餐饮浪费事关我国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作风养成。无论是疫情敲响的警钟,还是脱贫攻坚的号角,都不允许我们有丝毫餐饮浪费的行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影响身边人做起,形成崇尚节俭的道德风尚,为建设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