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439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实验室成立于20113月,为原食品学院实验室与药学学院实验室合并20146月成立食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下设校级农产品保鲜加工发中心一个,果蔬采后与贮运研究室、果蔬加工研究室、天然产物综合利用研究室、发酵工程研究室、食品质量安全研究室、新疆特色药用资源研究室等15个实验室。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除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外,还专门指定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有丰富的教学与管理经验、对教学认真负责并具有优秀教学效果、能团结他人一起工作的教授指导中心的日常工作。

目前,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由逄焕明担任主任,陈恺担任副主任。实验室日常管理技术人员20人(专职8人,兼职12人),所有教学人员均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专职人员具有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7人,学历结构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6人,占专职人员75%

教学中心实验室总面积2760m2,现有果蔬采后生理与贮运研究室、葡萄果实风味代谢及调控实验室、果蔬加工原理与技术研究室、药食两用植物功能性成分研究室、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研究室、果蔬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室、食品生物发酵与质量安全研究室等研究室15个、新疆中检众联检验认证技术有限公司-新疆农业大学联合平台中心1个。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食品质量与安全重点实验室、新疆特色果品加工保鲜工程技术中心和新疆葡萄与葡萄酒教学实训基地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及校级新疆药用植物功能研究实验室和农产品贮藏与加工重点实验室。

承担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各种日常管理,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药学四个专业本科实验管理与教学,参与学院师生各类科研任务、仪器设备管理与技术服务,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与改造、实验教学改革与新增实验项目课程的设立等工作。

为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加强学生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学校对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的建设非常重视,使实验教学的环境、条件都得到很大的改善。利用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学校和学院筹资等渠道,近年来共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约1450万元,大大改善了实验中心的硬件及仪器设备条件。经费主要用于建设食品安全、食品加工、食品微生物、葡萄酒理化检验、食品营养、果蔬采后生理与贮运实验室,加强和完善加工工艺、农畜产品贮藏保鲜实验教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