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果品精深加工与贮运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707


新疆特色林果种植面积增加到2200万亩,果品产量700万吨,年产值500亿元,已成为地区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林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贮运保鲜是实现我区特色林果资源优势转化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但我区林果产品转化技术水平低、方式单一、效率低、产品附加值低,成为新疆林果产业持续发展的“瓶颈”。科技支撑已成为实现产业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

现代加工业正在向多领域、多梯度、深层次、高技术、智能化、低能耗、全利用、高效益、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粗放式的加工转化已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林果产业通过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自治区林果产业的发展需求,工程技术中心围绕着果品采后生理与保鲜运销技术、果品加工理论与技术、果品资源综合利用三个方向开展研究,解决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集成和配套等工程技术问题,促进科技成果的工程化转化和推广应用,促进新疆果品加工与贮藏保鲜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化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