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心灵·拥抱新时代”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以健康快乐的方式书写人生

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1003

“美好心灵·拥抱新时代”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以健康快乐的方式书写人生

      当前心理健康与否已经与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夏季是个繁花似锦的季节,是个告别母校的季节,也是个容易因气温变化导致心情浮躁的季节,心理健康与否与我们的生活质量密不可分。“5.25”是“我爱我”的谐音,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他人。6月7日,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在六楼会议室开展了“美好心灵·拥抱新时代”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学院心理协会全体成员和各班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心理工作具体负责老师骆紫燕主持。

     1946年,第三届国际心理卫生大会将心理健康定义为“所谓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智能以及情感上与他人的心理健康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心境发展成最佳的状态。”“是什么偷走了你们的快乐?如何区分心理健康与否?”讲座起初,几句发问引起大家的思考,让同学们开始审视自我心理健康的程度。骆老师谈及到“艾森克的人格类型维度”,以内外倾、精神质这两个维度作为坐标轴构成的直角坐标系,通过这个坐标图来讲解各种人格特质以及其气质类型。然后,通过一道简单的心理小测试,让同学们在深思熟虑后选出了答案,并解释选项的原因,简单的分析后,对每个选项进行讲评,分析每个答案对应的心理状态,教室里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最后,重点讲解了SCMP性格测试,指出每一个分值对应的主人格、次人格的性格特点、优缺点、适合的工作类型,希望通过测试为同学们在未来的性格完善、道路选择上提供一个基本的参考意见。

    同学们收获满满的样子是本次讲座最大的意义所在,通过一定程度上专业的讲解、师生间互动,让同学们重新了解了心理学知识,正视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讲座最后骆老师温馨提示在座的同学们:当前是考试复习的高峰期、是毕业季面临就业选择的迷茫期,希望同学们能适当调节压力、调节情绪,乐观向上的面对生活、享受生活,以健康快乐的方式书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