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两联一交友】 大学·毕业·工作·考研——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6-07浏览次数:542

   在2020年5月31日,食科171班与药学171班一同开展了关于《大学·毕业·工作·考研》的主题班会,主要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毕业的条件,未来工作的提前准备,如何备战考研,便邀请了我院推免研究生、考上重庆医科大学、西北大学的两位研究生,二战学姐的考研历程,通过寒暑假实习,顺利找到工作签好三方协议的同学讲述工作和毕业论文撰写过程,在某位医院实习的同学讲授医院药学类论文的难度和毕业答辩注意事项。随后这几位同学也另外为大家解答了关于如何准备考研,如何合理分配时间等问题,会议进行得非常顺利,同学们也明白了许多从前不清楚的问题,并且深表感激。
因这两个班都为即将步入大四的班级,他们即将面临毕业实验、毕业论文以及考研等工作,同学们对许多问题都很迷惑,例:想考研但并没有明确目标和计划、如何找实习单位、怎么与导师做实验等,为了让同学们能不困惑,了解更多,这便是此次班会意义所在。

  首先,第一位是食品科学151班的一名学生,她就“毕业课题的选择”,“毕业导师的选择”以及“推免研究生的资格”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这位学姐在本科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上刻苦勤奋,每天坚持去图书馆自习,自学能力强。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以(447分)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她的毕业课题为海棠果清果汁的加工工艺的研究,她以研究目的及意义与研究过程为重点作了深刻的介绍,她还关于推免研究生方面说道:“推免生的要求:最主要的就是四年里没有任何挂科,学习成绩前排,英语四级考试350分以上,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成绩达到三级甲等以上。”这让两个班不了解现况的人恍然大悟,纷纷鼓掌。

其次,是药学161班的学生,她在喀什地区泽普县的一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她对医院所售出的药进行了分类,并且做了进一步的调查,随后完成了毕业论文,也很顺利的签了三方协议书,毕业之后就可以直接去上班,不用面对就业压力。她说:“我们在学校学到了很多的理论知识,但很少用于社会实践中,这样理论和实践就大大的脱节了,以致于影响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所以建议大家假期期间去医院药房或药店实习提前积累经验,做好毕业后的工作。”她也预祝我们顺利毕业,考研成功,被自己理想的单位聘用。

   第三位是药学162班的的学生,她今年成功的考上了西北大学的研究生,在班会过程中,她分享了自己的考研奋斗历程,通过考研目的与意向、考研压力、不可纸上谈兵、报考学校的选择以及本人建议等五个方面为我们做了非常详细的讲话,她说:“决定考研就要全力以赴,不要半途而废,相信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在备考过程中,每一科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重要性,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各科的备考时间,不能忽视任何一科。备考的阶段可以找一两个研友,相互监督、鼓励与支持。考得好不如报的好,一定要选一所合适的学校。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大概每年的8-9月份,院校招生简章发布后,网上随处见某某初试科目变动,招生情况变动,招生条件变动,考研人要第一时间抓取信息,快速调整。所以在简章出来此前以近真实信息为准,实时调整备考计划”。

   另外一位为药学161班的学生,他就自己的毕业论文进行了讲解,因疫情缘故,不能回校做实验,他便在喀什地区维吾尔医院皮肤科进行了实习,对皮肤科药物做了深入的调查并完成了毕业论文,他说道:“写论文首先要勤查文献,设计方案。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么,再设计一个好的实验方案和综述,便可开始做实验。做实验时认真对待实验的每个步骤,将每次实验的数据、步骤、使用的仪器、质量、体积、方法、使用的药品等记在一个笔记本上,如此操作你们以后写论文时就不会出错”。

   最后一位学生为因个人原因在线上对学生们进行了二战经验讲解,她是一名本校的学生,2019年本科毕业于本院药学专业。19年因初试1分之差没能被录取。这残酷的结果并没有让他灰心,毅力非常强的她在今年准备了第二次战考,不想给自己留遗憾。在今年她成功的考上了本院食科的研究生。在当天晚上22点,她在钉钉上关于一战失败的原因方面分析了许多,也就如何准备专业课与其他科目方面进行了介绍。她说道:“既然选择了考研,就希望你坚持下去,我见过有些人刚开始踌躇满志,到最后的一个月搬离自习室,也见过每天按时来按时走但一直在玩手机的人。每个坚持下来的人都是成功的,不要去在意结果,每个人都不容易,不要过分渲染自己的不容易。

   这几位学生讲完之后,到了自由提问的环节,有疑惑的学生积极主动地向她们的学长学姐们询问了问题,他们也都耐心认真地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场面十分和谐、融洽。时间匆匆流逝,转眼间班会便进入了尾声,期间大家积极互动,亲切交谈,整个班会在生动有序中结束了。

   最后所有同学都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这几位同学的感激之情,其中一位同学说:“每位学长学姐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都是经历过种种困难,靠着自己坚持不懈的毅力去走向成功的。我也希望我们班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去努力拼搏,不管自己的下一步是什么,都能早日做到自己所做,成为自己想象中的那个人”。此次班会进展的非常顺利,班主任表示希望孩子们能珍惜当下,不虚度光阴,把握好时间,为自己美好的明天拼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