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感受不一样的劳动

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396

助力脱贫攻坚 感受不一样的劳动

——食药学院支农小分队赴于田县采收中药材

 

自朱金芳副教授主持的新疆农业大学2019年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科技计划项目“南疆特色中草药种植与开发技术集成示范”落地到托什坎塔合塔村以来已经成功种植了驱虫斑鸠菊、毛菊苣、红花、洋甘菊、蜀葵、小茴香、罗勒、决明子、甘草、黄芪、黑种草等十几种特色中草药,并且探索了中草药与核桃及脱毒矮化密植苹果套种模式。项目的推广应用,不仅有利于推进南疆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而且给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药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与专业相结合的实践平台。

虽然中草药迎来了大丰收,但是由于中药材的药用部位非常复杂,包括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到底怎么采收?这让村里的农民们犯了难……

为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派出了由药学系的朱金芳、高鹏老师带队,药学181、182两个班的部分同学组成的支农小分队,于9月13日中秋节出发,赶赴托什坎塔合塔村进行为期17天的支农服务。


采收中药材不光是技术活,还是很繁重的体力活,考验的是同学们的脑力、体力、意志力、耐心、韧劲和协作精神。并且,每采收一种中药材,老师都会提前给大家进行培训,让我们知道药用植物的种属、功能主治,熟悉药材的每一个用药部位,这对于药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实习机会,我们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让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充满了信心。

采收驱虫斑鸠菊时,同学们将镰刀磨得锋利的是不让种子落在地上造成浪费采收小茴香机灵的同学们想出用车碾压根更有利于皮与枝干的分离;摘洋甘菊的花是最磨炼学生耐心的活,不仅要区分成熟度,还要分离花瓣和种子;最让同学们纠结的就是蜀葵了,在将败未败五颜六色的花中采收白色的花,还要把种子留好不顾采摘的辛劳、被药材刺伤的手、钻进身体的毛絮奇痒无比,一想到采收药材将要为农民带来的巨大收益,同学们又干劲十足了。

17天的支农劳动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这次支农劳动不仅是践行农大“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办学方针的具体举措,而且支援了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迎接祖国70华诞,对祖国最真诚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