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食品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069

082701 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业介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特点,涉及化学、物理、生物、农学、机械、环境、管理等多个学科领域。主要学习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贮运与加工、食品保藏技术、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等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本专业在食品行业内的技术工程领域、营养健康领域、安全检测领域和监督管理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主干课程: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物性学、果蔬采后生理、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果蔬加工工艺学、畜产品加工学、粮油加工学、果蔬贮藏运销学、发酵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包装、食品工厂设计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扎实的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和实践训练基础为支撑,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文化素质,具有外语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行业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中职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的就业范围非常广,毕业生可在食品质量监督、海关、商检、卫生防疫、进出口、工商、相关企业等部门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等工作;也可在相关的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行政、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