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

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632

今天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
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向雷锋同志致敬
向广大雷锋精神的践行者致敬
向奔走在战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致敬!



雷锋纪念日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该节日的意义在于发扬雷锋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四化建设。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

   雷锋,原名雷正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运输连任战士、班长。1962年8月15日 在辽宁抚顺市望花区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正如他的座右铭“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从小失去亲人的关爱的他并没有产生反社会的念头,反而他选择了无私奉献、建设社会让他的名字从此为人民铭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在中华儿女的身上淋漓尽致地体现着,我国青年志愿者就是最好的印证。这种精神将在岁月的长河里不断流传,熠熠闪光。


中国青年志愿者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是每年的3月5日,2000年,共青团中央确定3月5日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下发通知,从2000年开始,把每年3月5日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组织青年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其目的在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提高青年整体素质,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做出贡献。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标识它的整体构图为心的造型,同时也是英文青年的第一个字母Y;图案中央既是手,也是鸽子的造型。标识寓意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向社会上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一片爱心,伸出友爱之手,以跨世纪的精神风貌,面向世界,走向未来,表现青年志愿者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的主题。

   志愿者即义工,是指利用业余时间,不为任何报酬参与社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服务的人。现代国际志愿者活动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各国志愿者开展了义务服务活动,在重建家园、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许多国家及政府都在这天举办各种活动,大力宣传、赞扬和倡导志愿者(义工)为社会义务服务的重要作用与奉献精神。中国的志愿者们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高喊着“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的口好,为社会奉献力量。


   就这次武汉的肺炎来说,中国志愿者们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他们的作用。他们有的协助社区对居民进行排查;有的在电脑桌前录入信息、在楼道里,你能看到他们上下奔波着为居家隔离的家庭送上新鲜的蔬菜;在道路上,你能看到他们穿着羽绒服带着口罩为来往形容监测体温。

   一名“00”后大一新生,从武汉到深圳过年的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成功摆脱病魔,康复出院。在听到医院“请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帮助救治更多的重症患者”的号召后,马上赶回深圳捐献了200cc的血浆,为更多人带来了生的希望。


    在这次病疫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令人感动的事迹。比如,16岁的少女厉防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防护工具送到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手中;北大学子佘金燚出任“宣传员”战“疫”前线展芳华;江南大学潘子翯冷天助医量体温,他们都是众多中国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在病情的面前,他们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中国青年志愿者临危不惧,勇于直面困难,在病疫中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彰显了青年的力量。看!这就是中国的年轻人!这就是中国的希望!这也是中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