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两联一交友”||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205

  为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夯实建设平安校园基础,5月8日下午,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在工科楼513教室对全体教师、研究生代表开展了消防知识讲座,并开展了消防演练,学院邀请到乌鲁木齐公义消防宣传知识中心翟成龙教官主讲。

   5月8日下午16:00,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子荣的致辞欢迎下消防知识讲座拉开帷幕,翟教官从近期乌鲁木齐市发生的火灾说起,谈及前段时间的四川凉山大火事件,在扑火行动中30名扑火人员牺牲,以此作为引子开始介绍火灾发生的原因及火灾隐患,其中不乏平时我们都掉以轻心的问题,比如离开办公室后仍然开着电脑、开着饮水机,手机充完电后充电器继续插着,夜晚睡觉时从不会切断电视电源,跳闸了直接将闸重新推上去等等。


   翟教官运用鲜活的实例提醒在座的每一位教师、学生,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除了介绍火灾的原因、火灾隐患及如何防火以外,翟教官还图文并茂的解释各种灭火工具的优缺点、用法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并就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火灾事故逃生技巧做了详细解读,在座师生都深刻认识到消防知识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学院趁热打铁,在16号宿舍楼前举行了“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消防演练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莉提出消防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重视此次消防演练,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消防知识水平。降低火灾发生的可能性,珍爱生命,防患于未然。


   随着消防报警声的响起,消防演练开始,各楼层指挥人员迅速到岗,沉着冷静地指挥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将身体放低,紧急撤离宿舍楼,各楼层负责人参照演习预定方案,迅速组织学生紧急疏散,利用逃生通道及时逃离火灾现场。整个演习有条不紊,最终用时1分53秒,取得圆满成功。


   消防安全工作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尽管我院的消防安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绩。但我们深知:只有永远树立“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才能做到有备无患;只有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教育为先,才能确保学校长治久安。我们决心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卑警惕的心态,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在赞扬声中寻不足,力争把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做得更好,为学校的安全以及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继续做出更大的努力。


   参与此次活动的有: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子荣、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莉、副院长杨晓君,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公寓管理部部长依里哈木·买买提,农大派出所陈建功,学院全体教工、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