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光明,续写灿烂 ——纪念不曾谋面的光明使者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张鹏

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294

每年清明节,乌鲁木齐九龙生态园总会留下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研究生们的身影,他们十余载坚持不懈,深切缅怀自治区首例自愿无偿角膜捐赠者——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2005级研究生张鹏。

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身处祖国各地的食药学院研究生们不能齐聚墓园进行祭奠,但是他们追思学长模范事迹、继承学院优良传统的执着追求一如既往。4月2日,食药学院研究生们在学院研工办杨静老师、于晨晨老师的主持下通过钉钉视频平台举行了张鹏同学网上追思会,单良副院长(援疆)全程聆听了发言内容。

追思会气氛庄严肃穆,全体师生着深色服装,研究生秘书杨静向同学们讲述了张鹏的生平和在校期间的先进事迹。张鹏于1983年10月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他好学、懂事、孝顺,一直是父母的骄傲。2005年,他顺利考入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乐于助人,经常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积极参加义工工作,帮助身边的同学,协助学院工作,曾荣获国家一等奖学金。2005年,他一个月只有300元生活费,但是得知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同学亟需帮助时,他毫不犹豫地捐出了235元,自己只留下几十元的基本生活费。

2007年,张鹏在做实验期间突然晕倒,随后被诊断出患有原发性肝癌及原发性肾病综合征。面对如此沉重打击,他毫不退缩,坚持与病魔顽强斗争,并且毅然决定无偿捐献眼角膜。10月27日,张鹏病情终告不治,在离世前,他对妈妈说:“妈妈,我走了,你们不要难过,不要悲伤,我的眼睛还在看着这世界”,平淡的话语浸透着他对亲人的无限眷恋和对生命、对世界的无限热爱。

追思会上,4名研究生代表发表了学习感言,表达了对张鹏的敬佩之情,刘伟说道,“张鹏和我们一样也是妈妈的孩子、老师的学生、同学们的朋友,他很平凡,但是他的大爱、他的无私、他的奉献却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人,我们缅怀张鹏是为了将他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90后青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困难面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迸发蓬勃力量”。

学院研工办老师、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于晨晨受学院委托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张鹏是一个来自普通工人家庭的孩子,但他却具有崇高的思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的行动不仅给两名眼疾儿童带来了光明,更给我们的社会投下了一束耀眼的光芒,给我们的心灵点燃了一盏明灯。虽然张鹏已经安卧在九龙生态园,但是他高尚的灵魂却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虽然今年没有到现场去祭奠张鹏,但同学们所的追思之情丝毫不减,在活动中所学习到的张鹏同学的精神丝毫不少。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张鹏的先进事迹,在生活中践行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帮助他人,在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