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合格的共青团员 | 食药学院线上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500

今年五四,习近平总书记又寄语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是一以贯之的,而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向共青团员和青年提出的六点希望,更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了努力方向。



        2020516日,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在网上开展了做新时代合格的共青团员主题团课活动。辅导员阿拉巴提江·阿地力江老师,第十届团委、学生会督导组成员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此次活动有学院全体
团支部书记、支部所有团员、入团积极分子参加。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以钉钉会议的方式讲述了六个事例,从六个方面诠释了如何做新时代合格的共青团员。



   一、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树立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新疆油田青年的24小时》,250秒。从新疆油田青年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哪些品质呢?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最核心的是油田青年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甘愿成为一颗油田建设中的螺丝钉,在戈壁滩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实现着人生价值。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同学们目前在学校学习,部分同学还在团组织、学生会、社团兼任了服务同学的工作,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应当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那样,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才能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二、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热爱伟大祖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涵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前进动力。


《中国女排》,458秒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奋斗拼搏的时代最强音。1981年至1986年,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个五连冠;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不也竭尽全力。对同学们来说,将来不论从事何种职业,人生不是一定总会赢,而是要不断努力,去赢得胜利。

三、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担当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吕俊,2016年入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三科护士。2020128日请愿报名前往湖北省武汉市武汉人民医院东院CCU投身战疫。在治疗过程中为避免反复穿刺抽血,减轻病患痛苦,创新动脉穿刺技术,为监测患者血压提供了直观数据,在对患者进行护理、血液透析治疗中分享CRRT工作原理,对轻症患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吕俊在面对国家发生重大疫情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奔赴抗疫一线,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要学习吕俊这种担当精神,在学习和工作中坚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

 

四、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勇于砥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


阿曼古丽是新疆警察学院的一名学警,今年2月,为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新疆警察学院开启了网课学习,阿曼古丽因家里没有网络信号,她只能到山顶获取信号,每天她裹上三件冬大衣,到寒风肆虐的山顶上学习,石头变身课桌椅,长满冻疮的手却仍然在认真地做笔记,一坐就是4小时。阿曼古丽常说,因为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好,所以我一定要笨鸟先飞。同学们都处在学生时代,我们要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必须保持对知识的渴望,把学习当成首要任务,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日后报效国家打基础。


五、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经贸俄语16级团支部3名同学4次获得全国英语、俄语竞赛奖项,4名同学获得全球俄语拼写大赛一等奖,2名同学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级奖学金,4名同学推免攻读研究生。11名同学前往俄罗斯交换学习,两名同学参加西伯利亚诗歌朗诵比赛,先后获得一等奖。同时该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两次支委会议、4次团小组会议、开展一次团课,严格按照主题团日基本流程开展好每一次主题团日活动。20187月,支部开展巴楚行,献爱心活动,并为巴楚孩子捐衣服、捐书籍、献爱心。2019年,该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校。同学们不论是团干部还是普通团员,都应当在团支部中履职尽责,按时参加三会两制一课举团旗、带团徽、唱团歌这些都是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的义务、严守团的纪律的具体表现,是在实践中锻炼大家的平台,只有在这个平台上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团组织中得到成长和历练,才能把班级团支部建设成为体现团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先进性的战斗堡垒,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六、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锤炼品德修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


田慧慧,共青团员,毕业于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16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服务于阿克苏市纪委。20177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阿克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同年9月赴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参加为期一年的南疆学前双语支教工作,20185月参加自治区第十三次团代会并被选为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员,同年6月参加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田慧慧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