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实践教学,产学研协同育人——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教学工作特色

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373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主线,坚持强实践、重理论两个基本原则,开展“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并重”课程教学,形成了注重实践教学,产学研协同育人特色教学模式。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教学实践环节对提高本专业学生的教学质量尤为重要,建系以来食品系始终将教学实践和实习基地设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代代相传,加强校内习基地建设

在原食品系成立初,在主任张维一教授、李维青书记的领导和教师们的多方面努力下,新疆农业大学于1992年5月,根据自治区教育委员会新教勤字(1991)26号文件和原新疆八一农学院农人字(1991)20号文件,正式注册成立了新疆八一农学院食品加工实习工厂。食品加工实习工厂成立后,先后开发和生产了酸奶、冰淇淋、雪糕、汽水、果脯、果酱、肉制品、焙烤制品、燕麦片、日本豆腐等十几个产品。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产品研制开发、解决生产中技术问题,培养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的能务。为我院科研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本科生教学实践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那是“农大产”食品,风靡农大校园的角角落落。

在实习工厂的基础上,1995年组建了保鲜剂厂,研发并向社会推出了我校自己的注册品牌——“农大牌”葡萄保鲜纸。这促进了我院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同时,保鲜剂厂从1995年至2000年成为了我院学生在校内的一个重要的实习基地,每年都有数名学生在此进行生产实验和毕业实习。校内实习基地的建设为近年来我系学生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007年至今,学院领导带领老师开拓新的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先后与“中信国安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输送大批毕业生进行顶岗实习,充分锻炼毕业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加强毕业生对社会的适应度。

二、以科研促进教学,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并重

1、科研促教学基地建设

1985年至1988年,张维一教授承担了新疆科委重大研究项目“提高甜瓜品质及产量研究”在张维一教授多方面努力下,争取科研经费15万元修建了440平方米的实验楼-冷库,并购置的大量科研、教学仪器设备,建立了当时区内、外先进的采后生理及贮藏保鲜研究实验基地,完成了多项重大课题,如“甜瓜贮运技术与采后生理”项目荣获1989年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先后有20多名硕士研究生先后在此从事采后生理及保鲜方面的研究工作。

该实验基地自建成到现在,创造良好实验条件,在其后的20多年时间里一直是本科实践教学重要的实验实习基地,承担着本院、园艺等学院的“果蔬加工工艺学”、“果蔬采后生理”、“果蔬贮藏运销学”、“制冷工艺学”等几十个班级的、多门课程的实验课,每年有10-20名学生在此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该实验基地为我院本科生实践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我校科研促教学树立了典范,1998年该实验室被列为校级重点实验室。

2000年,结合我院承担的香梨酒项目,学院利用保鲜剂闲置的厂房和企业投入的设备,建起了具有10吨生产能力的果酒和白兰地酒中试车间,两年期间先后发酵果酒十多吨,研究开发出了香梨果酒和香梨白兰地产品,有三个班的学生在此参加果酒不同生产阶段的生的实习,有十多名学生结合此项目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促进了我区优势资源向商品优势转化和教学与科研的结合。

2、科研与教学实习相结合

教学是科研的基础,科研是教学的目的,学院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将两者有机结合,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建设,学院已经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并重的研究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拥有一个自治区“新疆果品加工与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校级重点实验室,已全部投入本科、研究生教学及科研使用。2014-2017共有454名学生毕业设计选题来源于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占总人数的46%,实现了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达到了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的教学效果。

2017年,学院获自治区紧缺人才重点专业1个(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将南京农业大学资源共享课程(畜产品加工学)应用在本科生授课过程中。

3、科研成果进课堂

为促进科研和教学结合,以科研促教学,学院结合教学内容,不定期的进行各种形式的小型讲座或报告。短小、结合教学和见缝插针是这种讲座报告的特点。通过这种方式及时将科研和生产中的新发现、新成果、新问题及时融汇到本科教学活动中,以期对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有良好的效果。在这样的方式下,

大大增加了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使学生对行业和专业有了感性认识和理解,同时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和学习兴趣,让学生以饱满热情的态度投入生产实习;此外,通过科研项目的介绍,让学生了国内、外在的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及项目拟解决的问题等使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学科的发展、国内外差距;使学生对加工产业、加工增值、食品加工在农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生产和科研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专业的热爱,引发对教学内容理解和深入思考。

在讲座中,学院邀请学科专家学生介绍科研项目的研究过程、成功与失败实例,让学生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分析和解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以及学生产生参与科技研究开发和创新活动兴趣,有助于改变目前教育与生产和科技相脱节的状况,促进教育和经济、科技的密切结合。

、注重实践教学,产学研协同育人

学院注重产学研发展,结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点,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与多家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利用企业的先进生产装备、技术手段和经营管理模式,极大地丰富我院实践教学的内容,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从而达到校、企双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经统计,从2015-2017年我院共有17个班次,704人次进入数十家企业进行实习。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设计提出了一套 “四年不断线”实践教学本科人才的培养模式。

目前,我院已与“昌吉彩贝乐食品有限公司”、新疆芳香庄园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与二十余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协同建立创新育人机制,全面开展了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实践教学的开展为加强本科生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研发的能力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未来,我院将延续此种方针,鼓励学生参加生产实习,在生产一线锻炼自身,在实践中得到真知,在教学实习中体验专业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