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专栏】省考前的磨枪:科技常识走一波!

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76

【毕业季专栏】省考前的磨枪:科技常识走一波!

省考前磨枪之——常识来咯

今天看:科技篇

专题一

常考物理常识之——光

光是沿直线传播的,光的传播不需要任何介质——光可以在真空、空气、水等透明的介质中传播。真空中的光速是目前宇宙中已知最快的速度。在我们的计算中,真空或空气中的光速取为c=3×10e8m/s

光在介质中传播时,由于光受到介质的相互作用,其传播路径遇到光滑的物体会发生偏折,产生反射与折射的现象。

一、光的反射

当光在两种物质分界面上改变传播方向又返回原来物质中的现象,叫做光的反射。——光遇到水面、玻璃以及其他许多物体的表面都会发生反射。

反射在物理学中分为两种——镜面反射和漫反射。






1.镜面反射:发生在十分光滑的物体表面(如镜面,包括平面镜、球面镜)。

1)平面镜的应用:①水中的倒影;②平面镜成像;③潜望镜。

2)球面镜的应用:

 ①凸面镜:对光线起发散作用——应用:机动车后视镜、街头拐弯处的反光镜。

 ②凹面镜:对光线起会聚作用——应用:太阳灶。

2.漫反射:由于物体的表面凹凸不平,会把光线向四面八方反射。

我们能从不同角度看到本身不发光的物体,是因为光在物体的表面发生漫反射;人眼之所以能看清物体的全貌,主要是靠漫反射光在眼内的成像。

二、光的折射

光的折射,是指光从一种介质斜射入另一种介质时,传播方向发生改变,从而使光线在不同介质的交界处发生偏折。

折射现象:折射使池水“变浅”、筷子“弯折”、水中人看岸上树“变高”。










三、透镜

透镜,是透明物质(一般是玻璃)制成,至少有一个表面是球面的一部分,对光起折射作用的光学元件。

1.凸透镜对光起会聚作用:①照相机的镜头相当于凸透镜,来自物体的光经过照相机镜头后会聚在胶片上,成倒立、缩小的实像;②投影仪的镜头相当于凸透镜,来自投影片的光通过凸透镜后成像,再经过平面镜改变光的传播方向,在屏幕上成倒立、放大的实像;③放大镜是凸透镜,成正立、放大的虚像;④远视眼(老花眼)的矫治,应佩戴凸透镜。

2.凹透镜对光起发散作用:近视眼的矫治,应佩戴凹透镜。

四、海市蜃楼

海市蜃楼,常在海上、沙漠中产生,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

20153月,青岛惊现海市蜃楼,高楼半潜在海面上十分壮观。如下图所示:


专题二

常考物理常识之——声

一、声音的产生

振动产生声——一切正在发声的物体都在振动;振动停止则发声停止。

1.音调,即声音频率的高低,由物体振动的快慢决定。

1)物理学中用频率来表示物体振动的快慢,频率的单位为赫兹,符号为Hz。物体振动的频率越大,音调就越高,频率越小,音调就越低。

2)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是20Hz—20000Hz

 ①高于20000Hz的声音叫超声波——超声波的方向性好,穿透能力强,易于获得较集中的声能,在水中传播距离远,可用于测距、测速、清洗、焊接、碎石、杀菌消毒等。

 ②低于20Hz的声音叫次声波:次声波的波长很长,不容易衰减、不易被水和空气吸收,能绕开某些大型障碍物发生衍射,所以,某些次声波能绕地球23周。某些频率的次声波由于和人体器官的振动频率相近甚至相同,容易和人体器官产生共振,对人体有很强的伤害性,危险时可致人死亡。

 ③人发出的声音频率大约是80Hz—1100Hz

2.响度:声音的强弱,与物体的振幅有关。

1)声音响度强弱的度量单位是分贝,符号是dB——振幅越大,响度越大;振幅越小,响度越小。响度还跟距发声体的远近有关。

2)噪音:声音一旦超过100分贝,就是人们常说的“噪音”。

 ①为了保护听力,应控制声音不超过90分贝——长期生活在9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中,听力会受到严重影响并产生神经衰弱、头疼、高血压等疾病。

 ②为了保证工作和学习,应控制声音不超过70分贝——70分贝会干扰谈话,影响工作效率。

 ③为保证睡眠和休息,应控制声音不超过50分贝,30—40分贝是较为理想的安静环境。

 ④如果突然暴露在高达150分贝的环境中,鼓膜会破裂出血,双耳会完全失去听力。

3.音色:是指声音的感觉特性。

不同的发声体由于材料、结构不同,发出声音的音色也就不同。所以,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音色,即使在同一音高和同一声音强度的情况下,也能区分出是不同乐器或人发出的。

二、声音的传播

1.声音可以传递能量和信息,如超声波洁牙(能量)、语言交谈(信息)。

(1)声音靠介质传播,气体、液体和固体都可以传播声音。真空不能传声。

(2)声音在介质中以声波形式传播,其传播速度与介质有关:声音在固体中传播速度最快,在液体中第二,气体排第三。

(3)声速还与介质温度有关,声音在15℃的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为340m/s左右。

2、回声:声波在两种介质的交界面处发生反射,形成回声。

1)人耳要想区分原声和回声,回声到达人耳要比原声晚0.1s以上。如不到0.1s,则回声和原声混在一起,只能使原声加强。——面对山谷大喊一声,稍后会再听到回音。

2)回声定位:某些动物(蝙蝠,海豚)能通过口腔或鼻腔把从喉部产生的超声波发射出去,利用折回的声音来定向,这种空间定向的方法,称为回声定位。(仿生技术:利用回声可以测距离,如测海有多深、离障碍物有多远)



专题三

常考物理常识之——力

1.摩擦力(F):是两个表面接触的物体相互运动时互相施加的一种物理力。

1)摩擦力公式:F=μ × FN

其中,FN为正压力(不一定等于施力物体的重力),μ为动摩擦因数(是数值,无单位)。

 ①1和图2FN不同,图1为木块的重力,图2为木块和砝码的重力之和——F2F1

 ②3和图4μ不同,棉布明显比水平桌面粗糙——μ4μ3,所以F4F3


2)生活中的应用:

 ①应增大“有利”摩擦,方法:增加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增大压力;变滚动为滑动——登山鞋增大摩擦力。

 ②应减小“有害”摩擦,方法:减少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减小压力;变滑动为滚动;使物体与接触面稍稍分离——工程技术中人们使用润滑剂来降低摩擦。

2.重力(G):指由于地球的吸引而使物体受到的力。

生活中常把物体所受重力的大小简称为物重。重力的单位是N,通常用符号G表示重力,公式为:Gmgm是物体的质量,g是重力加速度,一般取9.8N/kg

3.压力:指垂直作用在物体表面并指向表面的力。

1)压强是表示压力作用效果(形变效果)的物理量,是垂直作用在物体单位面积上的力或流体中单位面积上承受的力。——受力面积一定,压力越大,压强越大;压力一定,受力面积越小,压强越大——针的针尖有利于省力地刺破物体。

2)大气压力:①地球表面上的空气柱因重力而产生的压力——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了大气压的存在。②大气压强和温度、所处的海拔高度等状况有关——温度越高,空气分子运动越强烈,压强越大;海拔高度越高,空气越稀薄,大气压强就越小。

3)液体压强的公式是Pρgh。所以,液体压强的大小只取决于液体的种类(即密度ρ)和深度h,而和液体的质量、体积没有直接的关系——连通器原理:一般水壶的壶嘴和壶盖在一个高度(如果壶嘴低于壶盖,水壶的水装不满;壶嘴高于壶盖,水不易从壶嘴倒出)。

4.浮力(F浮):指浸在液体或气体里的物体受到液体或气体向上托的力。

1)浮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上;产生原因是浸在液体或气体里的物体受到的上、下表面压力差。

2)物体的沉浮条件,取决于物体所受浮力(F浮)与物体重力(G物)的相对大小——①上浮:F浮>G物;②漂浮、悬浮(全部浸于水中):F浮=G物;③下沉:F浮<G物。

3)应用:①从井里提一桶水,未离开水面前比离开水面后要轻些,这是因为桶受到水的浮力。②曹冲称象。

专题四

常考物理常识之——热

一、概念

自然界中与物体冷热程度(温度)有关的现象称为热现象。

1.温度≠热

人对冷和热会产生生理上的感觉,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中,人感觉热;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中,人感觉冷。

温度并不是热,温度表示物体的冷热程度,利用温度计可以准确地测量物体的温度。

我们说物体吸热和放热,这里的热,指的是能量。

2.温度计

温度计,是测温仪器的总称,可以准确的判断和测量温度。利用固体、液体、气体受温度的影响而热胀冷缩等的现象为设计的依据。

温度计制作原理:根据液体的热胀冷缩性质制成的。

二、物态变化

物质存在的三种状态:固态、液态、气态。物质由一种状态变成另一种状态叫物态变化。

1.熔化和凝固

熔化,指物质由固态变成液态的现象——熔化吸热。

凝固,指物质由液态变成固态的现象——凝固放热。

2.汽化,是物质由液态变成气态的现象——汽化吸热。

汽化有两种方式:蒸发和沸腾。

蒸发:可以在任何温度下发生,但只能在液体表面发生的汽化现象——蒸发吸热,同时蒸发吸热有致冷作用。影响蒸发快慢的因素:①液体的温度越高,蒸发越快;②液体的表面积越大,蒸发越快;③加快液体表面上方的空气流动,蒸发越快。——夏天吹电扇有利于汗液蒸发、可以降低体温。

沸腾:在一定温度下在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的剧烈的汽化现象。液体沸腾时的温度称为沸点。——分馏法是利用沸点不同进行分馏,然后精制纯化的方法;利用分馏法加热混合液,可以对混合液进行分离。

3.液化:物质由气态变成液态的现象——液化放热。

使气体液化的方法:降低温度、压缩体积。

使气体液化的好处是缩小体积,方便运输、贮存。——如液化天然气

 “白气”“白烟”、雾、露水、雨都是水蒸气遇到冷的物体液化形成的小水滴。

100℃的水蒸气烫伤要比100℃的水烫伤更严重,为什么?因为水蒸气液化为水时放热,所以比同温度的水放出的热量更多。

4.升华和凝华

升华:物质由固态直接变成气态的现象——升华吸热。

凝华:物质由气态直接变成固态的现象——凝华放热。

霜、雪的形成: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直接凝华变成固态小冰粒。

专题五

常考物理常识之——电磁

一、概念

1)电是个一般术语,是静止或移动的电荷所产生的物理现象。

2)电或电荷有两种:我们把一种叫做正电,另一种叫做负电。

3)电流:带电粒子的定向移动,通常以安培为度量单位。

4)电势:单位电荷在静电场的某一位置所拥有的电势能,通常以伏特为度量单位。

5)电磁作用:电磁场与静止或运动中的电荷之间的一种基本相互作用。

6)磁:在电磁学里,当两块磁铁或磁石相互吸引或排斥时、或当载流导线在周围产生磁场,促使磁针偏转指向、或当闭电路移动于不均匀磁场时,会有电流出现于闭电路,这些都是与磁有关的现象。

7)电磁,是能量的反应,是物质所表现的电性和磁性的统称,如电磁感应、电磁波、电磁场等等。所有的电磁现象都离不开磁场;而磁场是由运动电荷产生的。

二、效应

在大自然里,电的机制给出了很多众所熟知的效应,例如闪电、摩擦起电、电磁感应等。

1)闪电:是云与云之间、云与地之间或者云体内各部位之间的强烈放电现象(一般发生在积雨云中)。

【知识拓展】

雷声:电荷中和作用时会放出大量的光和热,瞬间放出大量的热会将周围的空气加热到30000℃的高温,造成空气突然膨胀,同时推挤周围的空气,使空气产生猛烈的震动,此时所产生的声音就是雷声。

雷电是同时发生的,因为光速比声速快很多,所以我们总是先看到闪电后才听到雷声。

2)摩擦起电:是用摩擦的方法,电子由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的结果,而两个物体带上了等量的电荷——摩擦起电的实质是电荷的转移,得到电子的物体带负电,失去电子的物体带正电。摩擦过的物体具有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

【知识拓展】

两种电荷:自然界中只存在两种电荷。规定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带的电荷叫正电荷,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带的电荷叫负电荷。

电荷间的相互作用:同种电荷互相排斥,异种电荷互相吸引。

  1. 电磁感应现象是指放在变化磁通量中的导体,会产生电动势。此电动势称为感应电动势或感生电动势,若将此导体闭合成一回路,则该电动势会驱使电子流动,形成感应电流。——电磁感应俗称磁生电,多应用于发电机。

专题六

常考化学常识

一、燃烧

燃烧,是可燃物与氧气或空气进行的快速放热和发光的氧化反应,并以火焰的形式出现。

1.煤、石油、天然气的燃烧是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主要热能动力的来源。

2.碳(C)燃烧的化学方程式(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元素都是碳)

 ①不完全燃烧:2C + O2 ==(条件点燃)==2CO(一氧化碳)

 ②完全燃烧:C + O2 ==(条件点燃)==CO2(二氧化碳)

3.氢气(H2)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2H2+O2 ==(点燃)==2H2O(水)——∴氢气是最清洁的能源,燃烧只生成水。

【知识拓展】

在标准状况下,一氧化碳纯品为无色、无臭、无刺激性的气体,极难溶于水。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的中毒。

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二、溶液

溶液,是由至少两种物质组成的均一、稳定的混合物,被分散的物质(溶质)以分子或更小的质点分散于另一物质(溶剂)中。

1.医用酒精是乙醇的水溶液,可用来擦洗伤口,以达到灭菌消毒的目的。医用消毒酒精浓度一般为75%——因为,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若酒精浓度过低,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2.生理盐水:人们平常点滴用的氯化钠(NaCl)注射液浓度是0.9%,可以当成生理盐水来使用。其渗透压与人体血液近似,钠(Na)的含量也与血浆相近——其作为点滴的用途是供给电解质和维持体液的张力;亦可外用,如清洁伤口或换药时应用。

三、复分解反应

复分解反应是由两种化合物互相交换成分,生成另外两种化合物的反应。

实质:发生复分解反应的两种物质在水溶液中交换离子,结合成难电离的物质——沉淀、气体或弱电解质(最常见的为水),使溶液中离子浓度降低,化学反应即向着离子浓度降低的方向进行。可简记为AB+CD=AD+CB

1.白醋除水垢

白醋的主要成份是醋酸(化学式CH3COOH),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化学式CaCO3)和氢氧化镁(化学式Mg(OH)2)。

碳酸钙和氢氧化镁都是难溶于水的盐,醋酸可以和碳酸钙或氢氧化镁发生复分解反应,生成新的可溶于水的盐,即除去水垢。

方程式如下:

CH3COOH+CaCO3==(CH3COO)2Ca+CO2+H2O

CH3COOH+Mg(OH)2=(CH3COO)2Mg+2H2O

2.盐酸除铁锈

铁锈的主要成分为三氧化二铁(化学式Fe2O3),盐酸为HCl的水溶液。属于酸与金属氧化物的复分解反应,生成盐和水。

方程式:Fe2O3+6HCl=2FeCl3+3H2O

专题七

古代医学

一、名医名著

1.脉学介导者——扁鹊(姓秦,名缓,字越人,春秋战国时期名医)

2)事迹:

 ①起死回生:《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了扁鹊使虢太子“起死回生”的故事;

 ②讳疾忌医:扁鹊见蔡桓公,为其治病,蔡桓公却不信任扁鹊,造成最后身死的故事。

3)《难经》:

 ①以问答解释疑难的形式编撰而成,共讨论了81个问题,故又称《八十一难》;

 ②内容包括脉诊、经络、脏腑、阴阳、病因、病理、营卫、腧穴、针刺等基础理论,还分析了一些病征;

 ③明确提出“伤寒有五”(包括中风、伤寒、湿温、热病、温病)。

2.外科之祖——华佗(东汉末年著名的医学家)

华佗被后人称为“外科圣手”、“外科鼻祖”,现多用“华佗再世”称誉有杰出医术的医师。

主要成就:发明麻沸散、五禽戏。

3.医圣——张仲景(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著《伤寒杂病论》)

 ①确立了辨证论治原则,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

 ②记载大量有效的方剂;

 ③确立六经辨证的治疗原则——是中国第一部从理论到实践、确立辨证论治法则的医学专著。

4.预防医学的介导者——葛洪(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著《肘后方》)

《肘后备急方》(简称《肘后方》),世界医学史上首次记载两种传染病——天花、恙虫病的症候及诊治。“天行发斑疮”是全世界最早有关天花的记载。

5.药王——孙思邈(唐代医药学家,著《千金方》)

《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合称为《千金方》,它系统总结了唐代以前的医学成就。被誉为我国最早的一部临床医学百科全书。

6.法医之祖——宋慈(南宋著名法医学家,《洗冤集录》)

1)中外法医界普遍认为是宋慈开创了“法医鉴定学”,尊其为世界法医学鼻祖。

2)《洗冤集录》: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专著,也是世界最早的法医学专著。

7.药圣——李时珍(明代著名医药学家,著《本草纲目》)

《本草纲目》收载药物 1892 种,附药图 1000 余幅,阐发药物的性味、主治、用药法则、产地、形态、采集、炮制、方剂配伍等,并载附方 10000 余——集我国16世纪之前药学成就之大成; 

二、治疗手段

1.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

1)针法,是指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通常指毫针)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刺入点称为人体腧穴,简称穴位。

2)灸法,是以预制的灸炷或灸草在体表一定的穴位上烧灼、熏熨,利用热的刺激来预防和治疗疾病。通常以艾草最为常用,故而称为艾灸,另有隔药灸、柳条灸、桑枝灸等。

2006年中国中医科学院申报针灸,经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四诊法(望闻问切)

1)望诊:观察病人形体、面色、舌体、舌苔,根据形色变化确定病位、病性。

2)闻诊:包括听声音和嗅气味两方面。

3)问诊:是询问病人及其家属、了解现有征象及其病史,为辨证提供依据的方法。

4)切诊:是指用手指触按病人身体,藉此了解病情的一种方法。——切脉又称诊脉,是医者用手指按其腕后桡动脉搏动处,借以体察脉象变化,辨别脏腑功能盛衰,气血津精虚滞的一种方法。

专题八

古代天文历法

一、纪时纪年

1.纪年

 “年”的本义指谷物成熟、丰收,后来才由谷物成熟的周期引申指寒来暑往的周期,即今天意义上的“年”。古人纪年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王公即位年次纪年法:王公即位年次纪年法是以王公在位年数来纪年,这种纪年法多用于春秋战国时期。——如《廉颇蔺相如列传》“赵惠文王十六年,廉颇为赵将”。

2)年号纪年法:汉武帝起开始有年号,此后每个皇帝即位都要改元、并以年号纪年——如《岳阳楼记》“庆历四年春”,“庆历”是宋仁宗的年号。

3)干支纪年法:是用十个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十二个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按顺序两两相配的一种纪年方法,可以有六十种搭配,因而六十一循环,周而复始。——近世常用干支纪年来表示重大历史事件,如“辛亥革命”(1911年)。

2.纪月

1)和今天一样,用序数纪月法——如《采草药》:“如平地三月花者,深山中则四月花。”

2)地支纪月法:以十二地支配称十二个月,每个地支前要加上特定的“建”字。——如杜甫《草堂即事》:“荒村建子月,独树老夫家”,“建子月”按周朝纪月法指农历十一月。

3)时节纪月法:一年分为春夏秋冬四季,每季中的三个月按孟、仲、季来分别称呼;或者以节气物候的特点来给月份命名或代称月份——如《古诗十九首》:“孟冬寒气至,北风何惨栗”,“孟冬”是利用初冬命名十月;“菊月”是用物候代称九月。

3.纪日

1)序数纪日法——如《梅花岭记》:“二十五日,城陷,忠烈拔刀自裁”;《项脊轩志》:“三五之夜,明月半墙。……”(“三五”指农历十五日)。

2)干支纪日法:①如《肴之战》:“夏四月辛巳,败秦军于肴”,“四月辛巳”指农历四月十三日。②古人还单用天干或地支来表示特定的日子——如《礼记·檀弓》“子卯不乐”,“子卯”代指恶日或忌日。

3)月相纪日法:指用“朔、朏(fěi)、望、既望、晦”等表示月相的特称来纪日。每月第一天叫朔,每月初三叫朏,月中叫望(小月十五日,大月十六日),望后这一天叫既望,每月最后一天叫晦。——如《赤壁赋》“壬戌之秋,七月既望”。

4.纪时

古人纪时常用日晷、刻漏、更鼓等方法计量一天的时刻。

1)天色纪时法:古人最初是根据天色的变化将一昼夜划分为十二个时辰,它们的名称是:夜半(是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与子时、三更相对应)、鸡鸣、平旦、日出、食时、隅()中、日中、日昳(dié)、晡()时、日入、黄昏、人定。

2)地支纪时法:把一昼夜分为十二段,用十二地支来表示,子时即相当于今天的23点到次日1点,丑时相当于1点至3点,寅时即3点至5点,依次类推。——如《地震》“康熙七年六月十七日戌时,地大震”中的“戌时”就是晚上7点至9点。

二、阴阳历

1.公历

即格里历,因为它的基础是太阳中心连续两次经过春分点所需的时间——回归年,故又称阳历。格里历的平年为365天,闰年在2月末加一天,为366天。

当某年的纪元年数不能被4整除时为平年,如1981年;能被4整除而不能被100整除时为闰年,如1984年;能被100整除,而不能被400整除时为平年,如1900年;能被400整除时为闰年,如2000年。

2.农历

农历是我国广泛使用的历法,民间又俗称阴历、夏历,是因为它的纪月法以月相为标准。

 ——农历合适的称呼应是阴阳历,因为推算农历先推算二十四节气(由太阳的视置决定)和定朔(推算日月黄经相等的时刻--朔,即为初一)

以月亮从朔到上弦、望、下弦再到朔的一个朔望月为一个月。从朔到朔为一个月,相距29日的为小月,30日为大月。

在农历中,平年12个月,日数为354355日;闰年13个月,日数为383384日。

专题九

古代科技地理著作

1.《考工记》(战国时期,作品出处《周礼》)

是记述春秋战国时期官营手工业各工种规范和制造工艺的文献,记述了齐国关于手工业各个工种的设计规范和制造工艺,书中保留有先秦大量的手工业生产技术、工艺美术资料,记载了一系列的生产管理和营建制度。

是中国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手工业技术文献,不但在我国工程记述发展史上有重要地位,在当时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2.《墨经》(亦称《墨辩》是战国时期墨家的著作)

主要讨论认识论、逻辑和自然科学的问题,包含了丰富的关于力学、光学、几何学、工程技术知识和现代物理学、数学的基本要素:①有关于力、力系的平衡和杠杆、斜面等简单机械的论述;②记载了关于小孔成像和平面镜、凹面镜、凸面镜成像的观察研究,写的很系统——被现代科学家称为“《墨经》光学八条”。

3.《齐民要术》(北魏农学家贾思勰)

是一部综合性农学著作,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农书。

全书1092篇,系统地总结了6世纪以前黄河中下游地区汉族劳动人民农牧业生产经验、食品的加工与贮藏、野生植物的利用,以及治荒的方法,详细介绍了季节、气候和不同土壤与不同农作物的关系,被誉为“中国古代农业百科全书”。

4.《梦溪笔谈》(北宋科学家、政治家沈括)

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国自然科学、工艺技术及社会历史现象的综合性笔记体著作。

该书在我国和世界科技史上有重要地位。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称沈括是“中国科技史上最卓越的人物”、《梦溪笔谈》是“中国科学史的里程碑”。

5.《农政全书》(明朝徐光启)

基本上囊括了中国明代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其中又贯穿着一个基本思想,即徐光启的治国治民的“农政”思想。

《农政全书》共60卷,内容宏富,计有农本、田制、农事、水利、农器、树艺、蚕桑、蚕桑广类、种植、牧养、制造、荒政等12目。全书既大量考证收录前代有关农业的文献,又有徐氏自己在农业和水利方面的科研成果和译述,堪称为当时中国农业科学遗产的总汇。——与后魏贾思勰《齐民要术》并列为我国农学著述之两大丰碑。

书中引入《泰西水法》,介绍了欧洲先进的水利技术和工具;推广甘薯种植,用来备荒。

6.《天工开物》(明朝科学家宋应星)

《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被称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更多地着眼于手工业,反映了中国明代末年出现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生产力状况。

7.《徐霞客游记》(明末地理学家徐霞客)

《徐霞客游记》是一则以日记体为主的地理著作,主要按日记述作者16131639年间旅行观察所得,对地理、水文、地质、植物等现象均作了详细记录。

《徐霞客游记》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详细记录所经地理环境的游记,也是世界上最早记述岩溶地貌并详细考证其成因的书籍。开辟了地理学上系统观察自然、描述自然的新方向,既是系统考察祖国地貌地质的地理名著,又是描绘华夏风景资源的旅游巨篇,还是文字优美的文学佳作,在国内外具有深远的影响,所以世人称徐霞客为“游圣”。

专题十

两次工业革命

一、第一次工业革命

(一)过程18世纪60年代至19世纪中期

1.发生:1765年珍妮纺纱机发明,揭开工业革命的序幕。

2.标志:瓦特改良蒸汽机,人类社会进入蒸汽时代。

3.重要发明:富尔顿蒸汽轮船、史蒂芬孙蒸汽机车。

(二)影响

1.极大提高生产力,巩固资本主义各国的统治基础。

2.自由资本主义形成:1776年英国的亚当•斯密发表《国富论》鼓励自由竞争自由贸易。

3.社会结构的重大变革:阶级结构的重大变革:社会日益分裂为资、无两大对立阶级;近代城市兴起,城市化进程开始。

4.密切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确立资产阶级对世界的统治。

二、第二次工业革命

(一)第二次工业革命19世纪70年代至20世纪初

1.电力的广泛应用:爱迪生、电气时代。

2.内燃机和新交通工具的创制和使用。

3.新通讯手段的发明:电话、无线电报。

4.化学工业的建立:(1)诺贝尔:炸药和无烟火药(2)塑料、人造纤维

(二)垄断组织的形成

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的趋势加强,企业间竞争加强→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垄断组织形成。

1.积极结果:促进生产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生产率提高,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使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

2.消极结果:资本家干预经济政治生活,资本主义国家成为垄断组织利益的代表者;国际垄断组织经济上瓜分世界,对外侵略扩张。

(三)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