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坚硬有度,柔软有时——记我的专业课老师马生军

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562

    粉末生涯,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从不停歇。

                                                                                ——题记

我一直在求学的路上忙碌,见过许许多多的老师,听过许许多多的教诲,总以为大学就是随意的我,在遇到您之后就变了想法,慢慢地从一个我到下一个我,时间的流失,您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成了我大学生活的一种色彩。

影响自己的老师有很多,但是在自己心里知晓我志同道合的老师只有。我的专业课老师——马生军老师,是我心底的挚友,是我努力的方向,是我前进的榜样。

严肃、一丝不苟,这是我对马老师的第一印象。那天,他走进教室,手里提着一个规规整整的公文包,寸头,上身穿着整齐又有些旧的中山装,一条搭配的裤子和一双擦得很干净的皮鞋,鼻梁上架着一副的眼镜,一个矮个子的中年男老师。我的内心复杂着,如此严肃的老师,怎么教药用价值学这门温暖的课程呢?

我的想法很快在老师的课堂中被否定。第一堂课,对着三十多双或迷茫,或期待,或好奇的眼睛,马老师说:“我不管你们过去怎样,在这里我们一切清零,认真对待专业课,听我的课堂知识,不给你们课下留负担是我的风格。我们一切重新开始。”一堂生动有趣的课就这样拉开帷幕,我们每个人都跃跃欲试的说着详细的自我介绍和自己所熟知的药用植物等等。马老师激情澎湃的向我们介绍着各地特色药用植物及功效,娓娓道来他个人深入山野步入虎穴有趣惊险的寻药经历,貌似会说话懂苍生的药用植物本身,救死扶伤大医精诚的中医药故事,讲述着一个个我从未接触从未摄猎过的奇闻趣,一位渊博,严肃且幽默,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的老师在我心中定格。我喜爱这堂课,喜爱老师精彩的科研生涯。

种种原因,我们班的考试成绩不理想,甚至有些糟糕,而马老师成了我们的代理班主任。“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努力的人会优秀,越努力越优秀!不抛弃不放弃,一点一点的进步就是优秀的开始!切莫行百里半于九十!坚持住,坚持到最后你定会优秀!!”老师的话如一记重锤,给我内心以重重的警示,是啊,相对于重点大学,一本的同龄人的优秀,我们则是迷茫和无奈,如果现在的我们再输,那么我们的未来还拿什么与其他人相竞争呢?不,我不能再输,我要改变,我要努力。我们的马老师并没有放弃或者不理睬我们的现状,而是抓紧所有时间利用所有的机会教导帮助我们,对于班风坏了的班级,整改当然是漫长的。同时,我也暗暗庆幸,自己碰上了一个力量型的老师,并不是因为是短暂的代任而不管不问我们的老师,也许所有的努力的路上是艰难和汗水,但是我对待这位老师的看法更加深刻。

果然,马老师的第一次班会就指出了我们班许多的不足,老师仅用两天的时间就了解了我们的概况,全班的同学或开心或反感的进入了老师的加强化管理。紧接着马老师就召集班委沟通,班干部加大自己的工作效率,除做好自己的工作外还要互相帮助,详细监督班里同学的情况,善于发现问题,每周的班会做工作汇报,让老师能及时掌握班里情况等等。除此之外,要求大家组织晚自习,要求班级的纪律和班风,让同学们上台锻炼自己,组织开展特色班会等。刚开始大家从放松的状态一下转换到紧张的状态都感觉不自在,或多或少会有些怨言,但是老师不厌其烦的鼓励我们,给我们做心理工作,慢慢地班级各项日常工作井井有条。班级比之前更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活力。

后来,我才知道,老师也一遍一遍的看着我们入学写给自己的20个愿望和每位同学的家庭情况,还一遍一遍地找同学谈心,鼓励,帮助也正是他这样的付出才让三十多位同学组成了我们现在的具有凝聚力具有蓬勃生机的集体,我们互相了解,互相进步,深厚的同学情师生情,环绕在我们微笑的每一个瞬间,使我们怀着希望向未来一起奔跑。最后老师讲述了我们班这一学期的进步和取得的骄荣,我们将更加努力,奋进拼搏,用更加骄人的成绩去回报老师。

马老师总是这样尽职尽责,不管是什么事情都会交代的详细具体,每节课上给予我们的鸡汤又是那么现实那么引人深思。我也慢慢成长,跟着老师的步伐每天都在进步着。然而,那一天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

真正让我们走进老师内心的,是临近期末的一堂班会,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他的往事。原来,老师有着贫穷的童年,努力的少年,迷惘的青年,不放弃的青春和仍然向前奋斗的现在,老师缓缓打开记忆的闸门向我们讲述着求学的艰苦和对母亲的愧疚,他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聊起自己和母亲的点滴,亦或幸福,亦或忧伤那是一堂沉重的班会,让我们也陷入自己的回忆中,留下了更多的理解和欣慰。我想这是我们互相用真心相处得到的信任,感情是一种奇妙的东西,时间长了就释放着自己最柔软的一面。后来,我悄悄走进老师的QQ空间,《十年度》、《驼背的女人》等等写母亲的柔情似水的文章又一次深深触动着我的心灵。老师啊,您与我们侠肝义胆,却也掩饰了您内心的百转千回,您给我的深深地教诲让我刻骨铭心,一生相望。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样去形容马老师再合适不过,这样的教诲和感动不可多得,见证老师的力量是我们情感的碰撞。也许,这就是我的柔软碰上老师的坚硬,强大的力量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