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三尺讲台上的参天大树----记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教师穆合塔尔·卡德尔哈孜

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244

  “人帅,声音好听,上课生动”,这是食药学院学生对穆合塔尔老师的评价。走进穆老师的课堂,你能看见一位充满着自信与激情的男老师,挥动着手中的粉笔,激情澎湃的用流利的国语,为学生们讲授着他脑中的知识,闪闪发光。

他很帅 学识还很渊博

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药学院的穆合塔尔·卡德尔哈孜老师是名副其实的高学历才子,毕业后就职于我校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药学系。自参加工作以来,穆老师先后承担了《有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波谱学》、《专业英语》等专业主干课程的讲授,同时参加了药学专业的毕业实习及论文指导工作。

有人说,“不是在教室里见到穆老师,就是在通往教室的路上”,穆老师代课多在学院是出了名的,但这并不影响他的教学质量,对待课程认真负责,这是他的教学态度。每个学期每门课程,无论是重复开课还是新开课,他都认真准备,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更新教学方法,运用贴近学生的方式,更加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学生讲授最枯燥难懂的专业基础课程。“有了穆老师的讲授,药物化学这样的课我竟然都听得津津有味,真是神奇”这是学生评价穆老师的语言。

穆老师常说,“教师教学是立足于学校的根本,一堂课程,让学生全都学懂,才真正有成就感。”他从不局限于古板的教学方式,紧跟新形势,推进课程改革,主持校级教研项目《波谱学课程考核模式的改革》,运用“慕课”等方式,使课堂讲授和课下互动进行充分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授课方式。在授课中,做到课程定位和性质明确,授课态度端正,表达能力强,讲解生动,富有感染力,在教学过程中能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钻研到教学中的穆合塔尔老师,曾于2012年和2013年两次被评为新疆农业大学授课竞赛优秀个人,于2014年获新疆农业大学说课竞赛优秀个人,同时在2014年代表我校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获三等奖,并于2017年获得新疆农业大学“十佳教学能手”称号。

此外,穆老师深知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曾于2015年至2016年赴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访问学习一年,参加工作以来发表SCI文章一篇,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主持新疆农业大学校前期项目一项。

他很严厉  思想更为坚定

穆合塔尔老师是一名哈萨克族,从小沐浴在党的教育和影响中,在我国最好的高等学府受过熏陶的他,对党的政策往往能理解的透彻,把握的到位。

工作以来,他以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组织活动,时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有苦有累冲在最前方,先后承担药学091班、药学101班及食安151班班主任工作4次作为支农带队教师,带领学生开展支农劳动。“有穆老师参加的工作,总是高质量完成的”学院领导如此评价。穆合塔尔老师始终保持对党的教育事业忠心耿耿的态度他深知作为教师,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所以,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担任班主任期间,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常带着学生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关注时下的热点问题,与学生共同讨论,为学生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思想,先后发展学生党员近十名。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带领学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会议精神201711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在穆老师的主持下召开,围绕“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这个主题,穆老师以独特的方式带领全班同学深入学习了十九大报告,这个班会获得了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晏良同志的高度肯定,同时作为特色班会在全校班主任会议中进行交流。交流中,穆老师说到,“我认为带领学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不仅仅是念十九大报告,我们要用讲授专业课的精神去备课,做好充分的准备,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上,用学生更易接受的方式去讲解分析,与身边的事例相结合,让学生更加充分的理解学习。”此次交流赢得了全校班主任的认可,也激励了更多班主任对开好班会的信心。

在穆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下,更多的学生学习到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核心所在,在穆老师无私奉献的影响下,更多的学生投入到了党的事业的怀抱中。

他很体贴 是学生亦师亦友的存在

穆合塔尔老师常说,“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者,须先正其身。”在生活中,穆老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时刻做学生的榜样,以自身的素养时刻影响和教育着学生,在学生中享有较高的威信与声望

学生们常说,“与穆老师接触,他的学识令我们惊叹,他的人格魅力令我们折服,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他在生活中热爱、关心学生,经常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于少数家庭困难的学生,定期了解其切实生活情况,尽量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工作当中来在学生心中,他不仅是一位好老师,更是一位好哥哥。

默默在教学岗位发光发热的穆合塔尔老师,用自己的坚持书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付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水平过硬、思想意识坚定的学生;用自己的努力折射出更多年轻教师树立了钻研教学、热爱讲台的形象。

三尺讲台上他的闪光,是所有热爱教学的老师散发出的光芒,参天大树下对学生的庇护,是所有老师倾注的无边无尽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