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揭秘新疆农业大学2015最神秘专业——葡萄与葡萄酒工程

发布时间:2015-09-04浏览次数:490

    当当当当!全疆第一所葡萄酒专业在新疆农业大学落户了!

    看到这一专业的名称大家心中是否有点疑惑呢?

    今天小薇为了帮大家揭开葡萄与葡萄酒专业的神秘面纱采访到了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副教授张珍珍老师。

    首先,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以下皆简称为葡萄酒专业)是以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为基础,研究现代化优质葡萄酒酿造工艺、鉴赏艺术和营销理念的科学理论与应用技术的理、工、农交叉型综合学科。

    近年来,葡萄酒因其保健功能备受消费者亲睐,在市场和政府的引导下葡萄酒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因为新疆具有优质酿酒葡萄资源,种植面积超过60万亩,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生产基地,急需大量有专业知识背景的高级专业人才发展新疆葡萄酒产业。(看来又是个人才紧缺专业啊~小伙伴们有没有很激动呢?)

    学习专业知识后的发展前景有:继续进行科研教育、在各个酒庄成为酿酒师、品酒师、进入质检部门、从事葡萄酒旅游、营销工作还能去国外各个酒庄深造。”是不是很心动呢~

    其次,为开展此专业学院已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钱学军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子荣院长(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院长)、段长青教授(国家葡萄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天山学者)、武运教授、张珍珍副教授、夏俊芳老师等众多教师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院校会继续为此专业充实师资力量,使葡萄酒专业的同学能得到更好的教育。(今年葡萄酒专业预计招收35名同学,小伙伴们有没有很期待啊~)

    接下来大家估计该好奇这个专业学习什么呢?嘿嘿,葡萄酒界有句话“七分原料,三分酿造”所以葡萄酒专业不仅要学习葡萄酒的酿造工艺还要学习葡萄的前期培育技术、发酵工艺学、葡萄酒化学、除了酿酒葡萄外还要学习鲜食葡萄的栽培、储藏、保鲜和采后生理学。由于老师们还考虑到此专业的实用性目前正在构思将一般的专业实习拆散成三年,每年两周,每次会有不同的侧重点,让同学们能更好的学习到相应的知识。

    看了这么多小薇的脑子里不禁幻想到了同学们上课边闻酒香边喝酒喝红了脸的景象,哈哈,其实不会啦!首先葡萄酒的酒精含量较低,其次鉴赏课是让同学们根据葡萄酒的香气、味道慢慢品尝,喝的比较少,所以这个现象是不会发生的~

    最后的重点来了!目前,该专业已确立两个产学研合作分别为: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天山冰湖酒庄,并且以后产学研合作还会扩大项目,为同学们的实验、学习、及工作岗位提供更大的空间。

    看完小薇的介绍有木有感觉葡萄酒专业很高大上呢?!接下来小薇还会为你们带来精彩的后续报道,请大家持续关注哦~

(转自新农大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