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你我他‖同心防疫,感恩有你 ——记抗疫“旅程”中的食药研究生抗疫先锋

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224

2020年春至今,抗疫“旅程”已接近两年半,我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做核酸、戴口罩已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这两年半,我们证实了中国制度的优势,我们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团结,我们经历了中国瞬间的感动,我们展现了中国青年的自信。我们在家乡疫情肆虐时,不慌张不惧怕,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队伍,筑起亮丽的战“疫”风景线!我们在他乡陷入困难时,用行动送温暖寄关怀,不断诠释着爱与责任我们,就是中国青年学子,我们,就是祖国的未来!

第一篇  农科院内助抗疫,食药学子展风采

2020年89月疫情期间,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果品采后保鲜团队的全体研究生,导师吴斌老师的带领下,多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工作,配合防疫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做核酸检测工作。8月份正是乌鲁木齐的高温时期,也是研究生做实验正忙的时候,在这个酷暑难耐十分忙碌的时节,他们没有以个人实验忙为借口,而是在社区需要的时候,放下手头的工作,准时去社区报道,换上防护服到花卉市场农机所农科院南北区等地为商户和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当时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的研究生党员梁佳睿回忆到,在整个志愿工作过程中,们从头到脚都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包裹着,与此同时要面对人数比们多50倍左右的商户和居民,到了中午更是酷热难耐,我们内心也有过焦虑、不安,不过转念一想,能在这最美好的年华里投身抗疫第一线,我们倍感荣幸,唯愿恒持此志,不负家国天下,想到这里,一切焦虑和不安都被抛之脑后了

  

第二篇  家乡抗疫有我在,志愿服务暖人心

“师傅,请伸手测一下体温...”如此耐心引导司机测体温的志愿者是就读于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2021级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吕亚同学

2022年1月,假期返乡的吕亚东在听到防疫人员不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民权县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参与县里各个路口疫情防控卡点志愿者工作。他每天6:30工作到20:00,按照防疫要求对经过卡点的人员以及车辆,做好测温、扫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确保防疫政策宣传全面覆盖。1月16日,民权县志愿者协会拍摄抖音短视频,宣传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事迹,吕亚东就是其中一员,视频留言中,有很多返乡大学生校友,他们都在通过默默无闻的付出为家乡抗疫工作助力。

  

第三篇  来自距离呼市2792公里的问候!内蒙古高校毕业生绘画助力防疫工作。

2022年3月10日,微博“呼和浩特微校园”展示了一个微视频,主人公是来自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2021级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康琪。视频中,康琪通过自己的方式,用画笔将故乡内蒙古的特产马奶酒、烧麦、拉被子等,通过拟人的表达手法画出来,用行动助力抗疫。

  

  

    据悉,呼和浩特疫情发生后,康琪主动参加了呼和浩特市教育局防疫卡点的防疫工作,共参加了5次未做核酸人员排查“敲门行动”,为核酸检测工作“不漏一人”提供了准确的信息;在执勤卡点上,严格按防疫指挥部的要求,严查居民出入卡,查验核酸检测码、绿码,向居民宣传有关防疫知识,认真协助工作人员做好卡点的测温、消杀、登记等工作受到了工作人员的好评。

康琪说,《疫情无情美食有情》画作是我在居家隔离期间完成的希望通过手中的画笔传递自己对家乡的爱,用绘画的方式展示故乡特产、风土人情等,让更多省市的朋友们更加了解和喜欢的故乡也希望能够为抗疫工作尽绵薄之力,家乡的经济越来越好人民更加幸福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志愿者们的付出可能并不引人注目,他们的名字可能不会被人传颂,但他们是坚守在防控一线的“战士”,困难来临之时从未退缩,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一志愿服务宗旨,他们值得歌颂,他们的事迹值得广大学子学习

当前,乌鲁木齐陆续出现了点发的疫情,抗疫工作也正处在关键阶段。也许两年半的抗疫常态使你感到疲惫,也许每天的核酸检测使你产生厌烦,也许暂时不能走出校门使你心痒难耐。但是,请你回头看看,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稳定态势是无数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日夜兼程、牺牲个人时间与与疫情抗争取得的,我们要守护它,为了取得最终的胜利而继续战斗!

在此,食药学院研究生会向全体食药学子发出呼吁,请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为维护和谐校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