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正好,只是更想你!】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师生祭奠自治区首例自愿无偿角膜捐献者张鹏

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228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他曾与病魔抗争,也曾期待再看一次春暖花开。4月1日,在他离开的15年后,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师生怀着对平凡英雄张鹏的无限崇敬,于清明节前夕在工科楼615室开展追思会缅怀自治区首例自愿无偿角膜捐献者——我院2005级研究生张鹏。

主持人介绍了张鹏的生平。张鹏1983年10月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好学、懂事、孝顺,一直是父母的骄傲。2005年,他顺利考入食品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成绩优异、乐于助人,总是在无偿献血、义工工作中冲在前列。然而,病魔在2007年突然来袭,张鹏在实验室晕倒后,被诊断患有“原发性肝癌”及“原发性肾病综合症”,年轻的生命于2007年10月27日画上了句号,享年24岁。

这样年轻的生命,却有着不一样的奉献精神,张鹏在弥留之际,毅然决定无偿捐献眼角膜,为两名眼疾儿童带来了光明。“妈妈我走了,你们不要难过、不要悲伤,我的眼睛还在看着这个世界。这是他的墓志铭,也是他留给母亲的最后一句话

学院副院长周建中在追思会中致辞,深切缅怀了张鹏同学,号召全体师生学习张鹏同学无私奉献的精神。他讲到,虽然张鹏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4岁,但他那可贵的、崇高的精神却让静谧的天空永远有闪烁的星星,新时代的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无论何时,你们都要怀揣赤子之心,学会感恩,懂得博爱和奉献,为国家、社会和他人进点滴之力。

参加追思活动的全体师生站起肃立,手捧素花,眼含泪光,为张鹏同志默哀,现场庄严肃穆,哀思绵绵

2021级研究生刘芳辰伴随着张鹏同学生前最喜欢歌曲《怒放的生命》,为他献词有些人在生命弥留之际,将生的希望和爱的寄托留了下来,以平凡之身,行不平凡之事,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所有当代青年去反思学习。在我校成立70周年之际,能够认识张鹏师兄,是我作为农大学生最大的骄傲和自豪。”

追思会后,学院师生在院党委书记叶尔博力·沙丁的带领下,排队将手中的菊花敬献在张鹏墓碑的照片下,为铭记,更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