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领导带队参加全国食品类院系教学科研思政工作联盟2021年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629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领导带队参加全国食品类院系教学科研思政工作联盟2021年第一次会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要求,围绕“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研究探讨新时代食品类院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党建与思政工作等方面更高质量、更具创新发展,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食品类院校合作协同平台,而持续提升成员院校的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2021年5月17-19日,全国食品类院系教学科研思政工作联盟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

本次会议由全国食品类院系教学科研思政工作联盟主办,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承办,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38所高校食品类院系100余名党委书记、院长、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以“不忘初心建党百年牢记使命发展食品科学”为主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子荣,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莉,研究生秘书于晨晨,政治辅导员冯思豫代表新疆农业大学参加会议。

5月1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作题为《食品课程思政之管见》的大会报告。他指出,课程思政不等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是所有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食品类院校要从食文化角度切入,紧紧抓住这一“牛鼻子”,充分发挥食品学科在课程思政教育方面的独特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的报告主题为《新时代食品类院校教学科研思政建设的思考》。她通过梳理新时代食品类院校教学科研思政建设的背景和政策支持指出,新时代食品类院校教学科研思政建设工作要加强食品专业课程体系与思政建设相融合,深入挖掘食品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促进食品专业创新创业实践体系与思政建设相融合,落实师资队伍建设与思政建设的融合。

   

随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发表了题为《构建内涵式协同驱动研究生质量工程》的大会报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作《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情况介绍和建设思路》报告。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金林作《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助力师生“全人发展”》主题报告。

当日下午同时举行了两场专题报告。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分会场,华中农业大学徐晓云、华南农业大学雷红涛、天津科技大学杜欣军、西南大学张宇昊、中国海洋大学孟祥红、上海海洋大学金银哲、广西大学林莹围绕“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分别作专题报告。我院王子荣围绕“立足新疆本土,将教育教学融入区域发展”及“发挥地缘资源优势,以学科促进新疆地方产业发展”为主线与其他高校专家进行交流。

    “党建思政与教育教学”分会场,上海海洋大学陈慧、河南工业大学孟凡鑫、云南农业大学龚加顺、中国农业大学周晓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汪勇攀、南京农业大学邵士昌、华中农业大学向异之、天津科技大学聂慎德、浙江工业大学刘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徐三友围绕“党建思政与教育教学”分别作专题报告。我院李莉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主线,重点介绍了学校“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成果,将我院特色工作分享给全国兄弟院校。

 

研讨交流结束后,诸多专家学者一同游览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进一步了解了浙江大学办学历史与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党建工作交流学习。

5月19日学院一行四人在浙江大学生工院安排下与其余高校专家学者共同前往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感受“红船精神”。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亲临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感受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让我们在红船旁庄严宣誓:接过前辈手中的枪,高擎起他们用镰刀锤头编织的理想,继往开来万里征程,我们万众一心跟党走,红船引领再起航。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新时代食品类院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党建与思政工作等方面实现更高质量、更具创新发展,有利于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食品类院校合作协同平台,进而持续提升我国食品类院校的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