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食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铭记历史,吾辈自强”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240

12月13日,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工科楼513教室举行了“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为主题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纪念活动,40余名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缅怀历史,祈愿和平。

活动中,全体研究生共同观看了电影《南京!南京!》,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尹丽萍带领在场研究生回顾了83年前的那段屈辱历史,警醒大家勿忘国耻、捍卫和平,树立忧患意识,发扬自强精神。随后,全体研究生肃立默哀3分钟,为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和所有抗战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祈祷,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活动结束后与会研究生进行了发言,2018级研究生徐艳丽同志感慨到,“铭记历史的目的就是提醒人们不忘战争之痛,常怀历史之忧,在追梦路上自信自强,做和平的维护者。我们中华儿女要不忘历史,风雨无阻,砥砺前行!永不停歇!”

2020级研究生吕泽同志说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时刻怀有忧患意识,回忆过去,铭记历史,不是为了激起内心的恨,而是为了面向未来,让悲剧不再发生,吾辈当自强!”

2019级研究生曾禹睿慷作为一名积极分子表示,“南京的亡灵和战争的英魂,已经熔铸到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之中,以他们的苦难和坚强,指引着我们民族复兴的道路。我们呼吸相通,我们命运相连,我们必须祭念他们,我们也将勇往直前。”

党支部书记于晨晨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她说到,83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30多万同胞惨遭血腥屠杀,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中国人被杀害,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缅怀被日军杀害的的同胞们,缅怀舍生忘记的烈士们。

她表示,希望同学们怀有崇高的理想,树立远大的目标,努力奋斗,将自己的梦想与同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切实掌握过硬的本领,牢记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勿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