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295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在学院成立党委后,根据各专业的学科方向及特点,通过优化组合,将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和部分行政及实验室教师组成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支部根据专业分为食安与部分行政第一党小组,葡萄酒及实验室系列的第二党小组,目前有专业教师29人,其中党员25人,占比6.2%。其中,50岁以上党员3人,40岁以上党员5人,30岁以上党员11人,支部平均年龄36岁,是一支相对年轻,充满活力的支部。支部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相对来说科研能力较薄弱,但支部成员积极投身于学生与教学工作中,是学院四支队伍的主力军。支部委员依次是:艾克拜尔任支部副书记,冯思豫任宣传委员,王娟任支部组织委员兼第二党小组组长,古扎努尔任纪检委员兼第一党小组组长。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获2019年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周建中、陈卫林获得2019年校级优秀党员,2019年获批新疆农业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建设,2020年又获批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创建。邓杰老师是学院第一批参与支教的老师,她深入阿克苏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科瑞克村和托帕克艾日克村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南疆“双语”支教工作。通过她的努力,获自治区“2017年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发表的文章《爱撒南疆大地,情暖幼子心灵》获教育工会组织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征文活动三等奖。

陈卫林、马欣和高鹏老师于2018年分别赴和田地区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吐木亚村、奥依托格拉克乡兰干吾斯坦塘村、英巴格乡托什坎塔合塔村开展深度扶贫工作。陈卫林老师在去扶贫之前,妻子临产在即,但他以大局为重,毅然扛起重担,前往最艰苦的于田县深度贫困村吐木亚村,那里交通不便,生活困难,连吃水都存在问题,但陈卫林老师一句抱怨都没有,也没有向组织和单位提任何要求。经过1年多的历练,陈卫林同志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扶贫干部,现任该村脱贫攻坚专班班长一职;马欣老师是怀揣着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理想加入到扶贫队伍中,在扶贫一线积极入党,目前已转正,并获得2019年度自治区访惠聚优秀工作队员、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高鹏老师乐观积极,办事认真踏实,已成了当地的“万事通”和“孩子王”。

支部艾克拜尔•买买提获2018校级优秀班主任,张珍珍荣获2019年校级最美班主任。学术工作方面武运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黄文书、王伟、张珍珍获批科技厅自然基金。

支部特色活动:

  1. 坚持每月相对固定 1 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活动前,支部委员应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内容,注重紧跟国家政治时事、新闻动态、热点话题,贴近党员生活和群众需求,拓展支部活动与教学科研学科发展的融合渠道,将支部主题活动作为服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载体,在支部共建中实现业务合作的共同发展和提高,增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 与研究生、本科生同专业的支部结对子,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每学期开展1-2次交流学习活动。通过采取上党课、专题辅导、主题党日、社会实践、参观考察等方式,使党员教师树立服务学生的理念,同时让学生贯彻在服务实践中接受教育,不断成长,实现党建与人才培养的“双赢”。党员教师不仅仅是学生学业上的引领者,更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陪伴者。

  3. 与疆内各产区有代表性的葡萄生产加工骨干企业加强考察与联系,紧密联系新疆的各大酒企、酒庄,建立稳固的教学实习基地,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促进就业。根据社会需求,立足我校实际,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以能力为本位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更好的思路,各位老师从指导活动方案开始,陪伴实训全程,在活动中及时点评学生表现,活动结束后及时整理、收集实训手册。他们体现出的服务意识和对专业敬业、执着的追求无疑是无声的教导。

  4. 通过结对子,一方面,面向刚刚跨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帮助他们了解专业的发展前景,大学四年应该如何有效分配时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开展本科生导师制,结合专业背景,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引导学生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各类形式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5. 持续深入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入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关心有困难的同学,以实际行动对其关心关爱;通过走访学生宿舍的形式,对学生心理、学习、找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以实际行动为学生服务。

  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学院的领导下,支部全体教师共抗疫情,老师们入校封闭管理,校外老师积极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承担志愿者工作,有效的补充了防控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