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学子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243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学子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20191013-16日,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13个部委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拉开帷幕。

我校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武运教授、冯思豫老师共同指导的项目《葡萄酒“芯片”》喜获本届大赛铜奖。该项目坚持技术走在产业前沿,筛选出优良的微生物菌剂提高葡萄酒的品质及安全性,从而实现产品质量的最优化。

这是一个关于创新与创业的大赛,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无疑是一种挑战,但我们喜欢这种挑战,所以我们愿意接受这种挑战并勇敢的面对它带来的各种问题。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有过硬的知识储备和结合实际决策的能力。

其中,我们在编制商业计划书时就涉及到了很多问题,如市场调查,财务分析,人员分配等,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一定的理论支持和主观判断。

特别是进入国赛后,我们发现每个项目都无比独特且精美,它们都有自己的创新和立足点,我们在每个项目中都能找到其闪光点并进行反思。而对于我们自身来说,在演讲的心里素质方面还有欠缺,需要不断的历练。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这么正规的比赛,从进入校门检查证件时的严肃认真到飞舞的横幅,从水中精心装饰的气球到随处可见的吉祥物,均看得出国赛的正式、用心及正规程度。这也让我们不由的发出一种敬畏感与紧张感。在演讲过程中,你需要在短短的5分钟内,把你上万字的商业计划介绍给大家,而且还要让人了解和认可你的项目,难度可想而知,所以这无疑就需要我们进行上百次或上千次的反复打磨与历练。

未来,在我们参加比赛或是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情时,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机会稍逊即逝,它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希望以后我们可以在平时多多积累创业大赛的相关知识,做好相关准备,然后在明年的大赛中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我相信这份经历能帮我这个选择困难症患者在以后的人生抉择中找到一份重要的参考,让自己对未来的路做出更为清晰的规划。

最后,借用清华大学罗建北教授的一段话来结束我的感想: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对于他们而言,创业是一种情结,一种使命,所以无论何等艰辛,他们都欣然面对,因为只有如此才感到不枉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