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两联一交友|| “百人共讲新思想”——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388

三进两联一交友|| “百人共讲新思想”——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

  党的十九大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形势下新的历史方位已定格。新时代要有所作为,有所成效,为响应号召,按照学校“百人共讲新思想”活动安排,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12月18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宇老师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堂生动的新思想实践课分两个层面开展,首先在工科楼六楼会议室向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代表解读分享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其次在2218教室给170余名学生代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这一堂课王宇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一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全文、《决定》的主题及内容;二是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是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王宇老师用生动的事例结合理论着重讲述了我国的制度建设,详细解读《决定》中的十三个方面,系统描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谱系。

食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子荣分享到:“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选择了一条极其特殊的渐进式改革之路,虽然期间不乏曲折与冲突。但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在改革之路上取得较高的成就得益于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独立自主对外统一,坚持党指挥枪的显著优势等。中国能走到今天,与国家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推进改革创新密不可分。”

   食安192班徐烁捷同学感叹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但依旧会遇到许多阻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坚定“四个自信”,用我们的青春引领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王宇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总结:“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就是‘1949年以前中国共产党是革命的,这70年我们建立了新中国之后,因为我们是执政党,所以我们不再是革命党’,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我们党一直是革命党”。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会的《决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写下了历史篇章,为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也为人类社会制度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投资、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