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外抗疫对比,看中国制度自信”|食药云团日活动上线

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745

在这次疫情之中,中国“封城”的当机立断,中国高度强烈的责任感,还有中国对“病毒不分国界、皮肤”的认知再次让世界震惊。为了使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概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在此次疫情中的具体体现。2020年4月19日,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在网上开展了“从中外抗疫对比,看中国制度自信”的主题团课活动。辅导员阿拉巴提江·阿地力江老师、第九届团委、学生会督导组成员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此次活动,学院全体团支部参加,共32个。覆盖团员及在校大学生1362人(其中团员1310人,群众青年大学生52人)。


          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由各班团支书主持进行

第一部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
第二部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第三部分:以人民为中心的优势
第四部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势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观看视频团支书配合讲解,随后由学生发表见解。
葡工182班刘玉同学说:“疫情在世界蔓延开来,放眼全球,只有中国做到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抗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其他国家,政府管控提出要求,就总是不乏反对的声音,他们要自由,却不顾疫情的严峻。社会主义是以人民为中心,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民,而资本主义国家,并不是。其他国家一旦经济遭遇滑铁卢,国家便会遭殃,引起一系列的蝴蝶效应;而我们中国有国家宏观调控,优势就显示出来了。我们的制度,在这次疫情中体现出它的优势,我们引以为傲。制度好不好,遇事就显示出来了。”

食科192高岩松同学说:“这次疫情防控战中,无数鲜活的实例证明,我们终将胜利的力量来源于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来源于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顽强意志,这也正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近十年我们总能听到国家自信的类似表达,之前对为什么自信的论证似乎更多来自于许多年文明的展示,一种很有教科书味道的展示。可是经过这次中外抗疫的对比,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们国家的自信来自于那里。
食科181班阿扎提古丽·吾布力卡斯木同学说:“我们的祖国在危难之际,有一群无私奉献的人,他们一切行动寄托他们美好的祝愿,爱与善良无关阶层、无关年纪,在灾难面前,他们都是大美之人,都是敢于为国家奉献的人,他们是最美的“战疫守护者”,我们这个充满爱与力量的国家,在战“疫”面前,大家精诚团结,万众一心共抗战,众志成城战疫情,无私无畏的“大爱”续写着中国故事。

 通过这次的主题团日活动使同学们更全面的了解到疫情中我国政府、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坚,各行各业团结奋战,众志成城、戮力同心为渡过疫情做出的牺牲与努力。同学们作为疫情的“参与者”“见证者”均是感同身受,对于祖国对于中华民族有了更加强烈的认同感与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