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开启研究生网络“云”答辩

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252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们经历了许多艰难,但也共同见证了网络教学的快速发展。为了保证2020届研究生顺利如期毕业,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下,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组织83名本年度申请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于3月22日、23日通过钉钉视频的方式开展了网络预答辩工作。

   本次预答辩按照学科方向共分为4组进行,每组配备3名评委、1名秘书,组长由学院学位评审委员会成员担任。

为做好预答辩工作,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整合学院资源,使用4台电脑大屏作为答辩媒介,过程采用评委集中办公、学生钉钉视频的方式进行,最大程度的保证了评委在参与评审工作时的精神集中。为保证网络通畅,提前组织学生进行了多次测试,确保预答辩能够顺利进行。

预答辩过程中,评委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了严格、认真的审查,着重针对学位论文是否与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中所确定的研究方向、内容、方法等相符做了检查,对论文中所出现的问题做了详细的指导,严把论文质量关。

 

学院院长王子荣教授聆听了部分研究生的预答辩,他总结到,“研究生预答辩对于学生来讲,是正式答辩前的热身过程,它使得学生更好的进入状态,通过专家教授们对论文的把脉诊疗,学生能够更加明确地知道自己论文中所出现的错误,从而全面改正,以提高毕业研究生的质量。”

王子荣对学院全体研究生提出要求,要拿出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预答辩工作,将自己的真实水平展示出来,将对论文的困惑表达出来,积极寻求学院老师的帮助,用好网络平台,积极提升学术水平。

 

此次预答辩过程中大部分学生准备充分,表现良好,但也有部分学生暴露出论文数据不全、格式有误、参考文献引用不规范等问题,每组组长都在总结中向学生们一一反馈,并提出要求。毕业研究生姚瑶表示,“参加网络预答辩前一直很紧张,担心网络卡顿,与老师交流不畅等问题,但是本次学院组织的非常有序贴心,专家老师们也非常认真负责,让人感到这是我熟悉的那个老师,是我热爱的学院。”

   毕业研究生胡旭东说到,“在家这两个月心中一直很焦虑,很担心自己的数据不全、论文有问题,也担心受到疫情影响,我们不能如期毕业,影响找工作,但是近期学校针对我们毕业生的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特别是今天预答辩时,专家教授们给出了中肯建议,并对我的论文悉心指导,心里一下子有底气了,提高了我对毕业、对找工作、对未来的信心。我想对同学们说,学校的关怀就像春风一般已经吹进了我们的心中,我们一定要努力,不辜负老师寄予我们的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