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两联一交友】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拥抱未来

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248


    几场潇潇的春雨后,草绿了,花开了。漫步校园,花香缕缕,暖人的春意醉人心,春风佛面,轻轻地卷着校园的美丽,处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的春天因为你们,让我在农大度过的第一个春天充满色彩,多了一层特殊的含义,但又多了一丝伤感。

    如果定义校内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与学生接触,那么家访则可以升华为心灵的触动。食科131班阿依帕夏·马木提是我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朋友,今年以家访的契机,我走进她家,了解到真实的她。泥泞的小路、破旧的土房子、塑料布糊的窗户、是我对她家的印象,虽家境贫寒但一家人的热情却丝毫不减,也为寒冬增添了几分暖意。阿依帕夏家庭经济困难,在村委会和学校的帮助下她即将顺利完成学业,顶着压力如小草般坚毅,她推开磐石努力向上,成绩优异一直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奖学金。记得有次阿依帕夏在谈话时,说了这样一段话:“老师,对不起,我做了错事,连累了你,连累了学院,让你们为我担心。”



看到朋友们我时常在想,校园里,我经常看到你们青春飞扬的笑脸,课堂上,聚精会神或是不觉溜号的表情,一样的年纪,一样期待享受大学里无拘无束的时光。你们看起来跟其他同学一样,但又有些不同,没有从你们如花的笑靥或是偶然地神伤、迟疑中一下子读懂背后的故事,我们这么近,又那么远。感慨时光匆匆,还没来得及跟你们探讨更多问题,你们就即将毕业,希望你们拥抱属于自己的未来。

    阿依帕夏、亚生、斯马义、阿卜杜克热木均来自南疆四地州,跟我年纪相仿,因“三进两联一交友”这个纽带与你们成为朋友,成为兄妹。与亚生相处时,我们同吃一串烤肉、讨论毕业论文、讨论工作、探讨未来,相处中有一段话我永远不会忘记,他曾问我:“冯老师,你在南疆有亲戚吗?”我说:“没有。”“那你以后来南疆就有亲戚了,一定要找我。”“好”我答应道。回首过去,我们一起吃饭、过生日、学维语、政治学习、品尝自己做的饼干,这些场景仿佛还是昨日,如今还有两个月你们将离开这个,青草郁郁、繁花纷吐的校园,开始自己人生的另一个旅程走向工作岗位。



今年你们都不约而同地报考了公务员,希望返回家乡,回到基层工作。试问有谁不向往繁华都市的舒适生活,有谁不想留在繁华的都市轻松工作,但没有舍怎么会有得?广阔的基层更需要青年英才,更需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的青年奉献青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在新疆调研时强调,扶贫工作要以南疆四地州为重点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我很开心也为你们骄傲,你们要回到那个养育你们的家乡,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用自己的所思所学,为家乡脱贫攻坚战出一份力,真心希望你们能不忘初心,在基层中“转变”青春。即使公务员考试成绩不理想,也希望你们转变就业观念,发挥专业优势,南疆也有很多食品企业需要技术支持,不管你们今后以什么方式在家乡奋斗,我期待与你们南疆相遇的那一天,期待看到你们闯荡的一片天地。



回首过去,去年即将毕业的我也跟你们一样,离开上海回到乌鲁木齐,回到自己的家乡,满怀壮志,希望能在家乡运用自己的所思所学所感。现在我的朋友们也即将毕业返回家乡工作,我相信你们也会找到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一步一步发挥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