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专栏】从毕业生到职场人该如何转换

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93

【毕业季专栏】从毕业生到职场人该如何转换

四年前,当你跨入大学校门时,长辈们叮嘱“大学是半个小社会,你应该学会独立、互助……”,如今,你要踏入完整的“社会”,你将完成社会人的全部转变。你为这再次的成长与飞跃做好准备了吗?

环境的改变、身份的转变都会带来相应的心理体验,内在的心理准备跟不上外在的改变时,就会出现恐慌、焦虑、痛苦等心理不适。针对众多毕业生初入职场出现的角色转换困难现象,职业指导专家给予以下五点建议。供毕业生参考。

客观评价自己,明确职业方向

给自己一个客观的评价并不难,弄清楚几个问题: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我有什么,我能做什么。从这几个问题出发,通过认真思考,就会得出一个既有目标又有根据且符合实际的自我评价,同时也能出炉一个明确的职业发展方向,它是你在某个行业未来可能到达的高度,是富有理性的梦想。

职业发展方向,在找工作初期就应该明晰,重点是它一定要根据你的兴趣爱好和技能特长作为支撑点,社会发展等因素为辅,而不是根据“热门”和“跟风儿”形成,自此基础上才能发挥你的优势和不断挖掘你的潜能。有了职业发展方向,才不会在日复一日、重复性很强的工作中有枯燥乏味之感,而失去为理想奋斗的动力。

了解企业和岗位,避免茫然带来的压力

毕业生初期求职,从行业中选择一个职位作为职业发展的起点,首先要清晰岗位职责,进入公司后就会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从而避免茫然、不知所措带来的心理压力。不同公司相同岗位的职责虽有差异,但大致相同,可通过网络搜索到这部分信息。提前充分了解岗位职责,以避免入职后由于对岗位职责的不了解而手忙脚乱。

用接纳包容的心态,融入职场环境

每个公司都会沉淀下来独特的企业文化,毕业生进入企业工作前,了解企业文化,接纳并认同,找到自己与企业文化的融合点,就会有归属感和自豪感,这种积极的心态有助于快速融入新环境,也让工作充满乐趣。

目前职场管理者以80后居多,每个人的个性都很鲜明,在最初相互不了解的时候抱以微笑、尊重、有礼的方式总是没错的,首因效应告诉人们:人与人第一次交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所以,第一印象很重要。在处理对别人的看法和矛盾时以不变应万变的技巧就是接纳、包容,只有先接纳才能拉近彼此的关系,才有融入团队的机会。

对新人快速融入团队比较实用的建议就是:和大家共进午餐。很多职场人的情谊都是在餐桌上建立的,初入职场也不例外,毕业生初到公司,可以利用午餐时间与老员工增进了解,拉近距离,消除陌生感。

不断自我提升,打造职场自信

毕业生初入职场,会发现自己不知道、不懂的东西很多,这是必然,不要盲目恐慌,知道自己不知道,要比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有更高的境界。查缺补漏,关注行业动态,不断充实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沿着职业规划的路径努力前进,每天进步一点点,积极自我提升,保持良好的心态、阳光的心情,打造职场自信。毕业生初入职场,自信心很重要,它是毕业生成功转换角色的成熟标志。

拥有职场高情商,灵活处理人际关系

毕业生求职者们,学生时代考场上的较量是智商、汗水等综合实力的较量,职场上拥有较高的情商却能更胜一筹。情商,主要是指人在认知、情绪、情绪管理、耐挫能力、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能力。较高的情商主要表现为:能准确的识别自己与他人的情绪、善于自控、能与他人和谐相处、很好的共情(共情,是指能很好的感受他人的感受,换位思考。)、自信而不自满、幽默等,这样的人会为自己营造出和谐、轻松的工作氛围,身心愉悦。工作是相对较刻板的,人际关系是活泛的,灵活处理人际关系,拥有职场高情商,会更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