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辅导】省考判断常见的4个选项陷阱

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251

【就业辅导】省考判断常见的4个选项陷阱

论证题目在省联考逻辑部分占比很大,一般10道逻辑判断中有5道左右均是论证题目。题干中常常给一段含有论点(或论点和论据)的文字,让我们判断选项是否可以加强或者削弱题干论点。由于题干文字多,选项总有很多迷惑性的表述,即使掌握了做题方法,也可能掉进出题人设置的陷阱里!

那么出题人喜欢在选项中设置哪些“坑”呢?要如何用排除“坑的思维,巧妙地避开这些陷阱呢?

主体/话题不一致

如果论证题中选项的主体与题干论点的主体不一致,或者选项的话题与题干论点的话题不一致,这样的选项一般为无关项,不能加强或削弱。比如这道题:

例题:矿产勘探人员观察发现,不同颜色和形状的矿物结晶体虽然有各自不同的名称和表象,但可能是化学组成相同的物质在不同的物理化学条件下结晶成不同结构的晶体,而且一般都有着不同的物理特征。所以说,不同的矿物种类可以有相同的化学成分。

以下选项最能支持上述论断的是:

A.二氧化碳和干冰名称不同而且表象也不同

B.不同颜色的矿物晶体暴露在空气中会变色

C.分析仪器能快速判断矿物晶体的化学成分

D.二氧化硅可以有 12 种不同的矿物结晶体

解析:题目问的是“支持”,先找出论点。论点是“所以说”引导的句子,即“不同的矿物种类可以有相同的化学成分”。主体是“矿物”,话题是“有相同的化学成分”。此时观察选项:A项主体“二氧化碳和干冰”与题干主体“矿物”不一致,可以直接排除;B项话题“颜色”、C项话题“分析仪器能快速判断化学成分”与题干话题“有相同的化学成分”均不一致,都可以排除。只有D项的主体“矿物”和话题“二氧化硅的12种矿物结晶体”与题干主体和话题均一致,当选。

明文规定或道听途说的选项

如果论证题中选项出现了明文规定或道听途说,如“考生声称”、“公告明确说明”等,这一类选项的表述往往也是不能加强或削弱的。因为现实中的真实情况如何我们并不清楚,和规定或者别人的说法不一定相符。比如:

例题:9月初大学入学报到时,有多家手机运营商到某大学校园进行产品销售宣传。有好几家运营商推出了免费套餐服务。但是其中一家运营商推出了价格优惠的套餐,同时其业务员向学生宣传说:其他运营商所谓的“免费”套餐是通过出售消费者的身份信息来获得运营费用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该业务员的宣传?

A.免费套餐运营商所提供的手机信号质量很差

B.免费套餐运营商是通过广告来获得运营费用的

C.有法律明确规定,手机运营商不得出售消费者的身份信息

D.很难保证价格优惠的运营商不会同样出售消费者的身份信息

解析:题目问的是“质疑”。论点(业务员的宣传)是“其他运营商所谓的‘免费’套餐是通过出售消费者的身份信息来获得运营费用的”。论点主体为“免费的其他运营商”,话题为“怎么获得运营费用,即通过出售消费者的身份信息”。观察选项:A项“手机信号差”与题干“怎么获得运营费用”无关,话题不一致,可以排除;B项的主体和话题与题干一致,“通过广告”削弱题干“出售消费者的身份信息”,可以直接削弱论点。保留;C项“法律明确规定”反映不了真实的情况,比如法律规定不允许犯罪,但免不了实际情况存在暗箱操作,这是明文规定、道听途说的选项,可以排除;D项主体“价格优惠的运营商”与题干主体“免费的运营商”不一致,可以排除。因此答案选定B项。

“目前不知道”的不明确选项

如果论证题选项出现了“目前不知道”、“有待评估”等词表述,一般为不明确选项,不能加强也不能削弱。因为这一类“目前不知道”等词引导的选项表述往往含义模糊,表述不明确,不能得出一个比较确定的结论。来看一道题:

例题:干细胞遍布人体,因为拥有变成任何类型细胞的能力而令科学家们着迷,这种能力意味着它们有可能修复或者取代受损的组织。而通过激光刺激干细胞生长很有可能实现组织生长,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激光技术或许将成为医学领域的一种变革工具。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不同波段的激光对机体组织作用的原理尚不清楚

B.已有病例表明,激光会对儿童视网膜造成损伤,影响视力

C.目前激光刺激生长法尚未在人类机体上进行试验,风险还待评估

D.用激光治疗带有牙洞的臼齿,受损的牙体组织能逐渐恢复

解析:本题问最能“支持”的,“因此”后引导的句子是论点“激光技术或许将成为医学领域的一种变革工具”。论据是“它们有可能修复或者取代受损的组织,激光刺激干细胞生长很有可能实现组织生长”。论点和论据都讨论的是“激光技术好”。观察选项,A项“尚不清楚”、C项“还待评估”均为典型“甩锅”“踢皮球”的“目前不知道”的不明确选项,不能加强,可以排除;B项“造成损伤,影响视力”证明激光不好,可以削弱,排除;D项“激光治疗牙体组织逐渐恢复”证明激光好,可以加强,选D。

容易引起过度联想的选项

论证题中经常还会出现一些选项的表述故意引起考生的过度联想。这类选项坑的设置多种多样,考生在做题看选项时一定要紧扣题干,杜绝过度联想。

例题:骨质疏松是一种骨钙质减少,骨脆性增加,易发骨折的疾病。现有的治疗手段比如使用雌激素或者降钙素有助于阻止进一步的骨质减少但不能增加骨头质量。氟化物被认为能增加骨质,给骨质疏松症患者注入氟化物会帮助他们的骨骼不容易折断。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削弱文中观点?

A.大多数患骨质疏松症的人没有意识到注入氟化物可以增加骨质

B.牙膏中常加入氟化物来起到坚固牙齿的作用

C.氟化物注入健康人的体内会导致较强的副作用

D.通过注入氟化物增加的骨质比正常的骨骼组织更加脆弱而缺少弹性

解析:本题问的是削弱,先找出论点即“给骨质疏松症患者注入氟化物会帮助他们的骨骼不容易折断”,论据为“氟化物被认为能增加骨质”。论点和论据讨论的都是氟化物对骨骼的作用。观察选项,A项的话题“患骨质疏松症的人没有意识到”,没意识到不代表实际上没有,不明确选项,排除;B项的话题“坚固牙齿”与论点的话题“氟化物对骨骼的作用”不一致,排除;C项的表述“副作用”并没有否定氟化物可以增加骨质的作用,与题干论点话题无关,因此不能削弱,可以排除;D项指出注入氟化物增加的骨质比正常的骨骼组织更加脆弱,更容易被折断,直接削弱论点,当选。因此答案为D。

除了副作用,还有一类选项表述也容易引起脑补,即选项中出现两个事件的时间重合,很容易脑补为这两个事件有因果关系或者其他联系,这个是不一定的,比如有人打喷嚏时其他人中了五百万,两件事情虽然同时发生,但是二者无因果关系,两个事件的发生也可能是偶然的。

例题:公元250年至800年,玛雅文明还十分发达,城市繁荣,庄稼收成也很喜人。气候记录显示,这一时期玛雅地区的降水量相对较高。此后玛雅文明开始衰落。从公元820年左右起,在连续95年的时间里,该地区开始经历断断续续的干旱,有些地方的干旱甚至持续了数十年之久。许多专家由此认为,9世纪的气候变化或许正是玛雅文明消亡的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专家的观点?

A.在9世纪衰退的玛雅城市大多分布在南部,使用木材进行的建造活动也大大减少

B.和所有大型农耕文明一样,玛雅人的社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农作物,干旱导致农产品减少,严重影响玛雅人的生存

C.大多数玛雅城市是在公元850年到925年之间衰落的,和干旱发生的时间高度重合

D.公元1000年至1075年期间,玛雅地区石雕和其他建造活动减少了将近一半,而那时当地又一次遭受了严重的旱灾

解析:本题问的是“支持”,论点(即专家的观点)是“9世纪的气候变化或许正是玛雅文明消亡的原因”,论据是“公元 250 年至 800 年,玛雅文明还十分发达,城市繁荣,庄稼收成也很喜人。气候记录显示,这一时期玛雅地区的降水量相对较高。此后玛雅文明开始衰落。从公元 820 年左右起,在连续 95 年的时间里,该地区开始经历断断续续的干旱,有些地方的干旱甚至持续了数十年之久”。题干讨论的是气候变化与文明消亡之间的因果关系。观察选项,A项的话题是“玛雅城市分布的地理位置”,D项的话题是“公元 1000 年至 1075 年期间”均与题干话题“9 世纪”“气候”不一致,排除;而B项“农耕文明”对应“庄稼收成”、“干旱”对应“气候问题“、“导致农产品减少”和“影响玛雅人的生存”说明文明会消亡,可以加强,保留。C项“玛雅城市衰落和干旱的时间高度重合”不能说明二者有因果关系,可能同时发生是偶然的,不能加强,可以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