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一路有你——送给我的每位老师

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212

    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说到老师,思绪不由得闪过一张张熟悉到心底的脸。除了幼儿园,小学到现在教过我的老师我基本都还记得清,似乎都要数不过来了。这么多的老师教过了我,他们也教了数不清的学生,这些联系若能化成线,这些线想必能连成密密的、错杂的网,想想都觉得奇妙。

    都说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生活在这里可以开始自己支配,自由让我们这些准备开始大学生活的新生们满怀期待。可大学也是学校,所以更让我们好奇的,还有这里的课堂,这里将要陪我们度过四年的老师。

    我们这学期的课表上,第一节就是无机分析及化学。这堂课是在大教室上,新鲜与好奇让我稀里糊涂地听完这节课。我们的景老师,说实话是让我误会最深的老师。

    这老师感觉很凶啊?”“这老师肯定会挂死我们!”“脾气恶劣”的景老师教训着我们,我们脸上认真,心里偷偷嘀咕。有次和学委无意中提及她,学委告诉我说,化学老师其实挺好相处的,并没有那么凶。是啊,仔细想想,也是我们太吵太闹了她才会凶巴巴的维持纪律。课时慢慢继续,在我们的嘀咕中不知不觉快要过了大半。“丑话说再前”的她,慢慢露出平易近人的真面目了。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化学课上老师开启了幽默模式,枯燥难懂的课让人在“哈哈”声中轻松起来。有次我和小伙伴忘了带册子,在学委的鼓励下挣扎着去问问老师。而景老师呢?一脸无辜地回我们,“那怎么办呢?看你们两个小姑娘这么乖那就算了吧,下次一起交呗。”嗯?或许是我们问老师的方式不对?

    传说,大学有一棵树,叫“高数”,每年有无数学生挂在这棵树上面。话说我们的高数老师毛老师,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温和。

    无论是大学里的哪一科老师,在和我们相处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我们讲讲大学里面新的生活、新的环境、新的课堂,当然也会告诉我们新的方向,不论是这一科,还是整个大学期间,甚至是以后的人生路上所需要的。听完这些,再感受一下文文静静的高数老师,整洁干净的课堂板书,温和平缓的讲课语调,更是让人心旷神怡。她总是担心我们听不懂、学不扎实,所以每道题都在黑板上算出来,讲清楚。有了毛老师,我们的高数似乎也不再是每年都让我们“自挂东南枝”的大树了。

    说到温和,其实,我们还有一位温和的老师,就是近代史的李老师。

    每个人的学生时代总会遇到那么一两个博学多识的老师,似乎没有什么是他们不知道的,没有什么问题可以难倒他们,我们的历史老师不止温和友善,更是有着博学多识的魅力。在初中高中最害怕的科目就是历史课,那些年代以及年代所代表的大事件对我们来说无异于唐僧的紧箍咒,可是在大学却完全变了样子,在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平易近人的感觉以及形式多样的上课方式的混合“发酵”下,历史课俨然成为了很轻松的一门课,那些纸上的人物一个个仿佛活了过来,在我们面前讲我国的近代史一一重现,正是因为老师的魅力,才让我们对历史变得能喜欢起来。

    都说英语老师如果是个男老师,一定是英语特好的,我们的老师也不例外。刚开学,老师就用英语给我们讲了许多,虽然我并不能完全理解老师所说的意思,但是老师那标准的发音、温和的表情给了我足够的鼓励让我去学好这门外语,英语老师认为英语是外语,就要用开放性的思维去学习,不能用学习语文死记硬背的方法去学习英语,那样只会适得其反,事倍功半。老师给我们上课时经常会给我们讲一些课外的知识,比如国际局势,国外学生学习方式,或者一些有趣的事之类的,也会给我们讲一些他的经历,这些对我来说也很有意义,它们可以打开我们的思维,让我们从高中的填鸭式教育的模式慢慢转换成大学以自主学习为主的教学氛围中来,也让我对英语更加的感兴趣,不同于历史老师读万卷书式的博学,英语老师更像是行万里路的旅人,给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不一样的故事。

    此外还有活泼有趣的思想课李老师,严肃又可爱的实验课谭老师等等,还有这么一些老师,他们不带课,却也经常和我们学生打交道。我所接触过的,就有班主任以及学工办的老师们。有在学工办值班的同学告诉我说,她曾经看到那些老师从早晨一来就在忙,忙得没时间吃饭,没时间休息,更没有看他们闲下来过……同样在学生工作处,我看到的老师们都是忙忙碌碌,有时工作太多了甚至一晚上留在办公室,有的在房间支张折叠床或者就躺在沙发上补上短短一会儿觉。虽说不一定能和这些老师说上几句话,但至少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心里也会是对他们充满着满满的敬意。

    细细回忆这些和老师们相处的点滴,想想这些可亲可爱的人陪伴着我们,总会让人不自觉地浮上一层笑意。我最喜欢的不是哪位老师。老师,是个名词,是个代词,指的三尺讲台上的这些人,指的背后这些默默付出的人。要问我最喜欢谁,我是真的答不出。我最喜欢的,是他们与我们相伴的点滴,那些淡不了的感情。

    古话说“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不说重于父母,至少我们可以怀着尊敬、感恩,或是喜爱的心,珍惜这段路上陪伴我们的老师们,回过头还会想对他们说,“一路有你,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