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师者—润物无声——记我最爱的姐姐赵晓敏老师

发布时间:2018-04-05浏览次数:138

    陶行知先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我想这大概是赞扬教育工作者最真切的话语。教育,顾名思义是指教书、育人。如果没有老师教会我们知识,国家无法培养栋梁之才;如果没有老师教会我们做人,国家要栋梁之才又有何用?我猜这大概便是从古至今尊师重道一直是社会文化的根基的缘由。

如今社会上教师和医生两大特殊职业是非常讲究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的。为什么说特殊呢,因为教育并非传授知识那么简单。知识之于教育,也许只占10%的重要性,而正确价值观的树立、疏导、鼓励、爱心等无法很好量化的才是剩下的90%

然而想必几个月前大家都被多则社会新闻刷爆了社交圈。社会人士纷纷谴责着那些殴打幼儿甚至侵犯学生的所谓的老师。反观我的求学路上,遇见的恩师都不同程度的为我在黑夜中拨开迷雾。

    绝大多数同学应该都有非常喜欢的几位老师。他们风趣幽默,他们严谨治学,他们春风化雨,他们洋溢着青春活力,他们成熟睿智。但在我们心里一定都有一位最喜欢的老师,我也不例外。

    她略带疲倦的面容总在见到我们这些她心中的弟弟妹妹时绽放出笑容;她总是尽力参与进我们的每一次活动中;她总是悉心教诲我们,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生活。她和我们嬉笑打闹,她为我们排忧解难,她也会在我们犯错时严肃处理但过后耐心给我们讲道理。她就是我敬爱的班主任赵晓敏老师。

    我不会刻意用优美的文字去形容赵老师,正如老师本人也不会刻意的去教会我们什么,她带给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

    由于自身的性格原因,在大学刚入学时我比较孤僻内向、不爱说话,在经过一系列阴差阳错后我来到了赵老师的班级。老师耐心询问了我的情况,给了我最为舒适的心理安慰,一直在鼓励我,给了我非常高的评价和期望。然而由于自身的贪玩和惰性,我辜负了赵老师的殷切希望。在大一暑假,我得知自己由于挂科太多将要留级时,着急慌张,不知所措,反思了自己这一年来的所作所为,我痛心万分。可是老师并没有放弃我,没有严声厉色的批评我,而是与我谈心,了解我的真实所想,鼓励我不断进步。在她的关心下,我愧疚万分,发自内心的想要改变这种状态,在上一学期老师不断的鞭策下,我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虽然还是有不理想的地方,但我还是会继续努力,我时刻告诉自己,赵老师没有放弃我,我更不能放弃自己。

    另一件令我感触颇深的事情发生在上学期的支农劳动时期。

    受不了炎炎烈日和辛苦劳作的我很快在“辣椒势力”下低头,我不在乎是否拖了班级后腿,我只管坐在荫凉处享受那一时的凉爽。代班老师冯思豫老师一开始柔声安慰我,可后来见我如此冥顽不灵也没了辙。当天晚上我接到了赵老师的电话。老师平静的为我讲授了支农的意义,剖析我内心最大的怯懦,告诉我要勇敢挑战自己,打败懒惰。老师在了解了我每天只能摘30米、50米时她告诉我我能行,我不比任何人差,就像当初在学习上对我鼓励的话语一样,在我对自己不自信、否定自己时,老师她相信我能行。这是我长久以来所缺失的肯定。她还帮我定了个小目标,第二天摘到80米。

    虽然觉得达到这个数字有点难,但至少我开始认真摘,在同学们都面朝黄土背朝天时我不再为了一己私欲跑去休息。结果在同学的带领下我那天真的成功突破了80米。晚上回去后我激动的告诉老师我做到了!老师也很为我开心并且让我第三天摘到90米,我以为那已经是我的极限了,可是我还是尽力去做了,虽然我没有完成目标,但今后的每天我都在老师的鼓励下不断加油,达到了120米的好成绩!我开心的忘记了疲惫,也感受到了突破自己的喜悦,收获了慢慢的自信。

    在我心中赵老师就是这样润物无声的存在。

    如果有什么事物可以诠释恩情二字,我想大概就是所有献身于教育工作的天使们。范仲淹写给东汉名士严光的“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远长。”名句,我想借来送给所有默默守在教育岗位,全身心践行“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伟大人民教师们,送给我敬爱的赵晓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