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风采】之四:葡萄酒专业里的一支花——记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学院青年教师张珍珍

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142

         “你温暖的笑容犹如葡萄酒风味中的那丝芬芳,沁人心脾,这是去年教师节张珍珍收到学生送的贺卡中写的一句话,红色小花夹子夹着的贺卡摆在她办公桌上摇曳生姿,亦如乐观向上的她扎根在学生心田。


  

中农博士扎根家乡无怨无悔


  张珍珍,2012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生物技术系,她放弃了繁华都市和高薪资的工作,毅然决然的回到新疆。20129月进入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工作,投身于新疆葡萄酒专业人才培养中,投身于新疆葡萄酒产业建设的怀抱中。



  她始终认为,“在外求学多年,不能辜负家乡人民的信任,要用学到的知识建设一方土地,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家乡。作为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她倍感压力,但同时也充满着动力,她说,我必须要运用好新疆得天独厚的葡萄酒产业发展条件,在三尺讲台上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

  

科研与教学同步工作中的“风火轮”

  

  迅速的行动力和执行力,使张珍珍老师得到了“风火轮的称号。她时常穿梭于教室、实验室和学生宿舍中,认真授课,做好科研,关心学生生活,以至于将自己4岁的小女儿培养成了小风火轮

  张珍珍始终认为,良好的授课质量是教学的根本,也是必胜的武器,上好每一节课是学生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每节课前,她都认真准备,按照教学目的和要求,把握教学重点难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和课程结构。为了让学生牢固掌握知识点,她采用启发互动、学生为主的教学方法,把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课堂教学相互连接,及时回顾每节课的重点、难点,采取抽丝剥茧的方式开拓学生思维,营造学生充分参与,主动思考,大胆提问的学习氛围。她还积极组织课外活动,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竞争意识,带领葡萄酒专业学生开展了酒标设计大赛”“品酒大赛”“品酒培训等活动。每当看到学生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我付出再多也值了张珍珍说道。



   如果你要问农大最受欢迎的校级公开课是什么?《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肯定是其中之一,学生沉醉于该课程的授课氛围,得益于该课程的充实内容,张珍珍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生动的教学方法,让她成为了学生心中最温暖的老师。

   张珍珍常说,“要与学生做朋友并不难,最重要的是真诚,用爱温暖他们。她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既要在教学上建功立业,又要站在科研探索的前沿,因此,在教学之余,她十分注重科研能力的提升。她延续了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积极参加国际国内的科研会议,建立与外界的联络纽带。近四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项,市局级研究课题1项,校内课题2项,横向合作课题1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在SCI收录4篇。张珍珍说,她有一个成为学者型老师的小目标,励志在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中做出成绩,让家乡的葡萄酒走出国门。

  

传与身教同行学生心中的“解语花”

  

  张珍珍,在学生心目中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解语花。意思是,在学生心目中,没有张珍珍老师化解不了的矛盾,承担不了的压力,不愿意帮助的学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四年来,张珍珍用自己的道德修养影响着学生,用自己坚毅的品格教育着学生,用自己乐观的性格感染着学生。她说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她认为,“爱心是伟大的,是教师的天赋,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的钥匙,在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张珍珍与交友学生以心换心,帮助他们不断进步,不断用爱浇灌学生的心田,长出育人的累累硕果。



  担任葡工162班班主任期间,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中有一名哈萨克族学生,从小失去双亲,性格腼腆,家庭经济困难。张珍珍了解情况后,生活上像母亲般的关心他,学习上不断鼓励,力所能及的为他提供兼职机会。在她的帮助下,该同学性格逐渐开朗活泼,学习也更加努力,并且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正是这座桥梁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这无言的承诺便是张珍珍对学生浓浓的感情。

  

        “是对教育事业的这份热爱,对家乡这份浓浓的情怀,使自己更加努力;是新疆农业大学给了自己发展的平台,是领导和同事以及家人的支持,使自己敢于昂首阔步的向前走。张珍珍说,她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而骄傲,她将以一颗敬畏的心,守好三尺讲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