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奥塔哥大学阿拉丁教授赴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290

         1214日下午,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邀请新西兰奥塔哥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阿拉丁教授为我院学生举办了Novel and traditional technologies for the production of safe meat products:what we know and what we don’t know(生产安全肉制品的新技术和传统技术:已知的和未知的)为主题的讲座,学院院长王子荣、教师代表及120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阿拉丁教授讲述了食品保鲜技术的应用,着重介绍国内外正在致力研究的高压加工技术与脉冲电场技术。阿拉丁教授讲解过程中提到:虽然高压保鲜技术比传统保鲜技术更先进,能够杀死绝大多数细菌,但包装材料中一些添加剂在加压过程中会进入肉制品内,使其中残留的细菌抵抗力增强,必须要用更严格的条件灭菌。脉冲电场技术能够改变肉质品结构,对于怎样将利用生物酶增加肉的嫩度和金属仪器是否会对肉制品产生影响还在研究中。现今,我们不但要对已开发的新技术进行深入研究,还要更多地将各个国家的独特的天然资源运用到食物保鲜中去。

问答环节,老师及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交流部分学生能够以流利的英文提问,阿拉丁教授耐心回答了每个问题,并总结到:传统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可以产生协同、加成效应,有利于更多技术的开发;通过控制加工条件可以避免对肉本身结构的破坏,同时尽可能保持肉的原始风味;为顺应更快更好的时代要求,我们应当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到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食品加工行业中。

最后,王子荣院长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阿拉丁教授以天山学者的身份为我院学生授课讲学已有四年时间,每年在一个月的交流中,学院会举办很多次此类讲座,擅长学习和主动寻求机会交流的学生再次过程中会受益匪浅。与国外专家的交流不仅是提高外语学习的机会,也是对专业相关学科了解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充满信心渴望求知而来,深入思考、满载收获而去。

    学院教师穆合塔尔·卡得尔哈孜担任此次讲座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