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蒋爱民教授赴我校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开展教学审核评估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382



为保证学院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学院师生“迎评促建”的热情,1126日,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邀请国家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蒋爱民教授在学院多媒体教室进行了以“主动探索,充分准备,创新创建”为主题的讲座,学校教务处处长苏枋、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院长王子荣、副院长杨晓君、教务处侯伟伟老师、学院各系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围绕着“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把握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制度新进展”、“把握审核评估专家工作新理念新方法”三个方面展开。蒋爱民教授以幽默的语言、创新的理念详细介绍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的核心内容,详细流程和工作方法,为学院迎接审核评估工作带来了新思路。他说到,“我们要认清审核评估工作的核心,不要害怕发现问题,要勇于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不要隐瞒,要学会凝练强项,精炼特色,认真探索在新媒体网络时代下,教学工作发生的变化。”蒋爱民教授建议全体师生要以最好的精神风貌迎接评估工作,不断督促、着重提高、紧跟引领,以诚恳的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迎接审核专家,虚心接受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在后续的工作中加强整改,为学校整体的建设和提高而努力。



讲座赢得了阵阵掌声,王子荣院长总结到,“蒋爱民教授的讲座,不仅为我们指出了之后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方向,同时给教职工日常教学工作提出了新思路和新想法,相信老师们在如何进行教学改革,如何搭建信息化教学平台工作等方面也受到了启发,同学们也要通过此次讲座深刻认识到必须杜绝迟到、上课睡觉、玩手机、吃东西等现象,为教学评估工作做出应尽的责任。”



在讲座结束后的交流会中,学院教师提问热烈,针对“如何提高生师比”,“如何培养年轻教师,调动其工作热情”,“如何利用有限的教学时间开展更多更丰富的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了疑问,蒋爱民教授一一解答。



时值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冲刺阶段,“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找准工作问题,开拓工作思路,加强信息化课程的建设、信息化教学的开展,是提高教学工作效益、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方式”,教务处处长苏枋表示,“也是革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实现‘迎评促建、迎评促改’的重要途径。”



讲座结束后,食安172班学生马玉洁表示,“本以为迎接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离自己很远,今天才认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关乎着学校的整体形象和评估结果,回去后一定会和同学们好好宣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最好的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为学校争光添彩!”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

撰写人:于晨晨

201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