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共建基地成功挂牌

发布时间:2015-07-06浏览次数:21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和张春贤书记对各族青年的争做“五新青年”的希望,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以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于7月2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草原监理所进行了以“新疆天然药用植物调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揭牌仪式。

 上午8:30,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院长王子荣、校团委书记高志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莉、副院长杨晓君带领学院40余名师生乘车前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草原监理所。早上10:00,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共建基地挂牌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学院邀请乌鲁木齐市草原监理所所长董军、副所长贾天荣、程如锦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江担任指导老师,与学院建立长期指导关系,王子荣院长代表学院与草原监理所所长董军签订了暑期社会实践合作协议,并共同揭牌。

 会议结束后,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哈熊沟进行天然药用植物识别技能知识大比拼活动。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副教授朱金芳老师担任出题人,在参与的同学中举办药用植物知识大比拼竞答比赛,通过竞赛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的药用植物知识。随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江就哈熊沟野生药用植物为例,向同学们一一讲解每种药用植物的特点及功能,并要求同学们分组识别哈熊沟野生药用植物的名称,进行新一轮的识别药用植物大比拼。比赛中,同学们遇见不认识的植物时,积极向老师询问,以求记住更多药用植物的名称及特点。识别技能大比拼的开展,使同学们将脑海中药用植物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巩固和拓宽同学们对药用植物的知识掌握及应用。

 坐在回学校的车上,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们都不禁感叹道:“没想到,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见到的许多小花小草竟然都是具有药用价值的药用植物,通过参与此次活动,使我们的收获颇多。”